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的人物情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7:42 北京晚报

  电影《生死牛玉儒》从采访到完成不出一年时间

  “感动中国”人物的楷模牛玉儒的故事曾经感动了无数人,表现牛玉儒生前最后100天事迹的影片《生死牛玉儒》10月15日将和观众正式见面。昨天,小范围试映《生死牛玉儒》。

  电影《生死牛玉儒》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中国电影集团联合发行。影片从采访到剧本创作直至拍摄完成仅用了一年时间。这是今年继电影《任长霞》之后,又一部以真实共产党员为原型拍摄的主旋律电影走上银幕。

  在昨天同时举行的有关影片的研讨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影片最为感人的是以一个“情”字贯穿始终。重在写人、写情,包括牛玉儒儿女情长的一面,面对病魔坚强的一面,还有和群众的关系。如果说拍摄弘扬主旋律的影片,不可避免地要通过一些细节来煽情的话,《生死牛玉儒》在保持煽情的主调之外,尽量保持人物的真实感情,保持故事的自然走向。比如,牛玉儒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有次他去探访下岗职工,下岗职工形容自己“就像被逼到沙漠里的骆驼,死不了也活不好”,牛玉儒听到这个“死”字,马上接口,“老同志,人如何死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如何活”,这种情景恰如其分地表现了牛玉儒由己及人、由人及己的真实心态。

  扮演牛玉儒的宋国锋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宋国锋做了很大牺牲,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减掉了20斤,而且在拍戏的过程中,为了不让自己发胖,还得控制食量;娜仁花在片中扮演牛玉儒的妻子谢莉,她本来是蒙古族演员,演起来得心应手;牛玉儒的儿子由生活中牛玉儒真正的儿子扮演,他现在是北京农大的学生,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但他状态很好,越来越体会到父亲“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精神。

  影片编剧王兴东说,《生死牛玉儒》就在于这“生死”二字。在得知自己患上升结肠癌扩散到肝癌的病情之后,牛玉儒想的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也要用自己最后一点光热,点亮执政为民这盏灯塔。《生死牛玉儒》剧中情节大多来源于真实生活。导演周友朝说,塑造人物不要刻意去表现人物的崇高,要重在情字,重点在于表现人物的平民性。

  这一点扮演牛玉儒的宋国锋最有体会,他说,牛玉儒是一个平凡之人,是个有血有肉之躯。成功的艺术形象,要表现的是人物的内在情感。就是说,这个人物是实实在在的,是人性化的。不是光有骨头,没有肉。外表像可以弥补一些东西,而神似却可以把观众带进人物的内心,使熟悉牛玉儒的群众忘掉演员这个人像不像牛书记。扮演影片《生死牛玉儒》中牛玉儒的妻子的娜仁花说,我尝试着感受谢莉女士所经历的人生,努力去把握人物,体验着一个妻子痛失丈夫大起大落的残酷心路历程,经历了人生从未有过的生与死的体验。

  影片将于10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映。陈滨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