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加沙:中东和平的试验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34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9月20日,在第60联大外长会议期间,推动中东和平的四方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举行了会谈。安南表示,希望以色列不要把加沙既当成撤军的起点,同时又是终点。赖斯认为,在以色列完成加沙的撤离行动后,现在该是巴勒斯坦政府解除哈马斯武装的时候了。斯特劳则表示,下一步将积极
推动中东和平走上“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轨道。

  从以上各方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尽管都希望中东和平能持续下去,但对下一步的行动仍有不同的期待,这也同时反映出中东和平仍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其未来走向仍不容乐观。在沙龙政府顶住来自国内反动派的巨大压力和犹太人定居者的阻力,成功地提前完成加沙撤离计划后,国际社会普遍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以色列结束对加沙长达38年之久的占领,这是推动中东和平的实质性一步。可以肯定,撤离行动已极大地改变了以色列的国际形象,正如当年阿拉法特发表的“手枪”与“橄榄枝”的讲演一样,沙龙在刚刚结束的联大首脑会议期间,理直气壮地站在联大的讲台上,向国际社会展示以色列推动中东和平的诚意和决心。沙龙政府的官员也屡次清晰地向外界声明,现在该是巴勒斯坦付诸行动的时候了。言下之意,以色列会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如从约旦河西岸撤离,同阿巴斯政府进行双边谈判,这将首先取决于以色列对撤离加沙后的形势评估。

  以色列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目前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就是巴勒斯坦如何管理好正处于混乱中的加沙。但现实情况对阿巴斯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目前,埃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三方正在就加沙边界控制问题展开争执。以色列不想让撤离后的加沙边界成为巴武装组织走私武器的通道;埃及除要协助以巴外,还要防止大批巴人涌入埃及;巴勒斯坦则坚决要求能独立地对加沙陆上、海上和空中通道实施全面的控制和管理。三方如何协调,这首先就是个考验。

  其实,对阿巴斯政府最大的考验莫过于如何实现加沙政治和组织上的统一。长期以来,巴勒斯坦内部派系林立,并各自拥有自己的武装,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被以色列和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在加沙根深蒂固,具有较广泛的民意基础。明年1月,巴勒斯坦将进行议会选举,这是巴各派之间的一次权力大角逐。沙龙已警告巴勒斯坦,如果哈马斯等武装组织继续与以色列为敌,使加沙成为巴武装组织袭击以色列的大本营,以色列将可能重新占领加沙。另外,沙龙还向阿巴斯施压,如果他不能解除哈马斯武装,以色列会利用对约旦河西岸的控制来阻止巴议会选举。

  由此看来,沙龙首先担心的是撤离加沙后的安全问题,以方要求巴方付诸行动的原因也正在此。如果以色列的撤军得不到安全上的回报,沙龙的处境将十分艰难,撤离加沙或许真的既是起点,又是终点。目前的加沙尚是一块试验田,和平的“秧苗”需要各方的栽培和呵护,否则,即使巴勒斯坦得到加沙,它依然会变成一块死地,无益于推动中东和平。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