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灰姑娘”不求王子求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4:44 新民晚报

  聂伟

  围绕着韩剧尽管众说纷纭,却也挡不住越来越多的电视台把晚间的10点档腾给韩剧。正在热播的《大长今》是两年前韩国播出的,此次央视同步引进目前正在韩国播放的连续剧《加油!金顺》,这部青春励志片是否也能获得观众的喜欢和认可呢?答案将由中韩两地的观众同时做出。

  赞扬自食其力

  偶像组合与历史题材一度是韩剧致胜的法宝,而近来韩国各大电视台也开始进行新的调整,涌现了大量的青春励志片,它们对应的正是韩国目前的就业困难以及青年群体中出现的“啃老族”现象。

  《加油!金顺》中的女主人公罗金顺从小沦为孤儿,由于缺少家庭约束导致未婚先孕,住进婆家后也屡遭白眼。但是性格倔强的她并没有自暴自弃,宁可自己辛苦打工养活孩子,也不向家境尚好的婆家伸手,因为“经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愿望,那种感觉真的很自豪呢。”自食其力的成就感正是现阶段韩国社会大力提倡的精神,更希望年轻人能够真切体会、格外珍惜。

  定位蓝领阶层

  金顺登场之初完全一副邻家女孩形象。她的家境清寒,才智平平,缺点多多,外形土气并且粗心大意。然而这个“灰姑娘”拥有一个不可小觑的优点:她有一份持之以恒的信念。“让每个人都从自己这里得到美丽”是藏在心底的梦想,“让孩子认为我是最美丽的妈妈”则是支持她一直奋斗的动力。然而她是一个没有王子援手的灰姑娘,她没有奢求王子的青睐,而是像丑小鸭一样遭遇人生中一切磨难,用坚毅和爱心渡过难关。

  再弱小的丑小鸭也要坚持自己的尊严,剧中特意把主人公定位为蓝领阶层,借此强调一切职业都有价值,都应该获得尊重。剧中一位顾客吩咐金顺帮自己买香烟,金顺拒绝了,因为“我可以帮您洗发、吹干、修剪,但是与美发无关的事情我不做。”

  韩迷会心一笑

  观看《加油!金顺》时可以遇到很多《大长今》中的“熟人”。比如饰演金顺情敌的银珠就是多次陷害长今的医女“阿烈”,她的生母则是“韩尚宫娘娘”,她的堂妹金娥就是和“闵尚宫”一样贪嘴怕事的小宫女“阿昌”。观众将看到自己喜爱演员的角色,一会儿古色古香,一会儿又现代时尚,颇为有趣。

  除此之外,《加油!金顺》中还有不少细节直接克隆自《大长今》。比如银珠为了求爱成功采用曲线救国办法,帮助“准婆婆”煮饭。煮什么呢?鲍鱼粥!就是长今在御膳竞赛中呈上的第一道菜!甚至连解释都一模一样。另外,金顺为了提高洗发技巧,努力研究头部穴位,她专注的神态、念念有词的模样与长今学习针灸时的情景如出一辙。编创者巧妙地借了“长今热”的东风,自然也能在轻松之余博得“

韩剧粉丝们”的会心一笑了。

  罗金顺(上)是位自食其力的美发师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