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小慧:差点和张艺谋同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4:56 扬子晚报
  在人类的种群中,有一些人就仿佛候鸟,用过人的天赋与精力在一个特定的时空中穿行,追逐着那若即若离的梦想与生命暖意。旅德艺术家王小慧就是他们中的一位。昨天,这位美丽的女性终于在南京停留住匆忙的脚步——由“王小慧艺术工作场”与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巴斯夫携手合作的“首届创意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展览,将于27日在南京博物院展出,作为重要的策展人,她提前来宁筹备与布展。

  “生活中的丑也是美”

  王小慧主持的这个以“和谐的魅力”为主题的大赛,是国内第一个创意摄影大奖赛,它在短短的66天
的征稿期内便收到了26098幅参赛摄影作品。单就参赛的规模和影响而言,这个大奖赛已经获得了相当的成功,而它也还只是开始……

  记者(以下简称记):“创意摄影大奖赛”与摄影大赛有哪些不同呢?

  王小慧(以下简称王):我们传统的摄影多是纪实性的记录,“创意摄影”不是纯粹的记录,既使记录也是带有创意的。
王小慧:差点和张艺谋同窗(图)

  记:您写的《我的视觉日记》中,那些摄影作品被人评为“摄影史上最真实的作品”,这次的创意似乎与您的这个风格是不一样的。

  王:真实当然是很重要,但真实分不同层面,有主观的真实,也有客观的真实。创意摄影就仿佛欧洲的一种纪录片,虽然它仍是真实的,但它却经过了导演。

  记:对于这次大赛的过程与结果,你有何感受?

  王:很多年来,我们国内的摄影都局限在纪实摄影上,我们的艺术局限在审美的浅层次上。通过这次创意摄影展,我希望能够在更多人中,尤其是在年轻人中,提倡创意摄影。创意摄影是先想后拍,我们要让大家知道艺术不一定是美的,生活中的丑也可能是艺术上的美。

  “命运是无法避免的”

  王小慧的人生历程,是一个典型的“候鸟”逐暖的过程,对她来说,温暖的只有“艺术”之境。虽然多次与自己的理想之地擦肩而过,但她最终还是凭毅力与坚定力找到了自己的那方天地。

  记:我注意到,您在德国取得了建筑学博士学位并开始成为建筑学专业的讲师后,居然去艺术院校开始学习电影导演的课程。

  王:当年高考,我的理想就是报考电影学院。但是当年高考刚开始恢复,还没有艺术院校招生。所以,那次我从一开始就不想去参加考试,我一直都在秘密策划逃考。结果我爸爸知道了,于是他就每天送我到考场,像监工那样子,使我没法逃考。结果,我报考了在所有理工科大学里唯一与艺术有关的专业“建筑学”,结果报考的三所学校都要我,清华、同济、天津大学,我选择了同济大学。

  记:你读完建筑学的博士后,最终才回到自己的兴趣上来,你后悔吗?

  王:很多年我都非常后悔,我觉得自己走了很长的弯路,如果那时候我选择考电影学院,也许我会和张艺谋是同班同学。不过,命运是无法避免的。好多事都是命运在指使,我的德国老师告诉我,其实学建筑学也是对艺术方面的一种理性训练,我本人是很感性的,这种理性训练对我的帮助很大。

  “苦难成就了我”

  王小慧的人生转折点是一次惨痛的车祸。那次的剧烈撞击,使她与至爱的丈夫从此阴阳相隔。而她也差点半身不遂。不过,在病床上,她拿起了照相机与日记这两个她此生再不愿离开的东西,用内心写下了《我的视觉日记——旅德生活十五年》,并从此开始了作为艺术家的生活……

  记:那次车祸已经过去了很多年,现在回头看,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王:那次的经历对我来说是惨痛的,自那之后的六七年时间,我都是封闭的。这就像我小时候在海边玩那些贝壳,用小石头去碰触它们的肉,但是它们很快缩了进去,不再打开。每个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本能,我花了六七年时间才重新打开自己的贝壳,这是一段我不愿多说的往事。不过,可以说的是,我与丈夫在一起虽然只有5年时间,但是那是一段非常有色彩、温馨美好的时光。

  记:女人都是感情动物,您现在靠什么支撑?

  王:我曾经开玩笑地说,艺术与爱情两个对我都很重要,但是,没有爱情我还可以活,没有艺术我就活不下去了。作为一个女人,我当然希望没有经历过那些苦难,但苦难成就了我。我的艺术作品与经历有关,是我的心路历程的反映,它也是我的心理医生。任何阶段都是与我的内心密不可分。

  记:艺术给了你什么?

  王:艺术(或说是摄影)对我来说是一种本能。我的作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记录自己的生活,另一种是自我表达,像《花之灵》等作品就是一种观念性的表达。通过这种艺术的表达,我的作品得到了社会的承认,这对我来说有种满足感,也是种自我实现。我很欣赏我的一位德国艺术家朋友的话,“选择艺术就是选择了释放自己能量的方式”。本报记者 张漪/文 李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