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亲情牵住“白雪公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48 重庆晚报
亲情牵住“白雪公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亲子场国庆开张

  本报讯继开设下午专场后,昨日,乌克兰芭蕾舞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主办方负责人陈小姐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引进的《白雪公主》还将特设亲子专场,很多平时没有时间陪孩子看戏的家长,可以利用国庆长假从容地补上这一课了。

  亲子演出是时尚

  平日里,可能家长们都在忙于工作,缺少了很多跟孩子们亲近的机会。在日本等国家,多年前就已经开辟亲子场演出的市场操作模式,特别重视孩子与父母之间情感的交流,重视孩子心智的健康成长,当舞台上的戏剧同观众达到
沟通的时候,座位上的家长与孩子也达到了一种情感的默契与交流。在有些国家,观看亲子演出不但是一种时尚,还相当于参加很正式的活动。孩子们会换上正装,在剧场里正襟危坐。

  专场吸引了白领

  陈小姐说,如今重庆的白领有50多万,他们之中有一半是有了小孩的年轻家长,如果能够吸引到他们经常地领着孩子们来看儿童剧,那就是亲子场演出的成功。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不单单重庆的普通白领关注着这次的亲子场演出,有意思的是,一些在重庆工作的老外也对此表现出相当的兴趣。这些外国人本身具有一定的中文水平,更何况该剧是低幼儿童剧,以外在形体与声色、舞美表现为主,不会给有语言沟通障碍的国外小观众带来观看上的困难。

  (记者 何 佳)反 应

  市民对儿童剧鼓掌

  史维林先生(家长代表一,儿子上初中)现在,每个家长都非常重视对孩子的综合素质教育,但对于重庆的少儿来说,舞台剧却几乎是一片空白。我觉得,相比于其它类别,舞台剧更能让特定年龄层的孩子理解,舞台的灯光、布景、声乐等综合起来产生的艺术感染力,是其它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一部好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在国外,如日本和加拿大,学生每个月就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看一场较大型的儿童剧演出。

  叶维丽女士(家长代表二,女儿上小学)现在,孩子的读物成人化很严重,比如说漫画,去翻翻,很多画面就是儿童不宜。电视里也一样,比如很多孩子都喜欢的樱桃小丸子,也有不大健康的东西在里面。其实,一部精彩、生动的儿童剧也能给予孩子们更多东西,从一部戏中他就可以感受到强烈的爱恨,这是非常容易产生的,而在其它像钢琴这些要大量练习的课目上恰恰很难产生。

  (记者 何 佳)疑 问

  儿童剧何去何从

  此次《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到来,不仅为重庆的儿童带来了世界一流的少儿芭蕾舞剧,也给艺术界带来思索:儿童剧怎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

  理念:别居高临下

  以往的一些儿童剧,往往以大人的眼光居高临下地向孩子说教,引起孩子们的反感,而且过于呆板的戏剧形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今孩子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精神需求。这就给戏剧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用新的理念去创作儿童剧。重庆剧协主席夏祖生说:“我们总是说,现今的独生子女太自私,但据我观察,他们并不是自私,而是不懂得与别人分享。但这是我们这些大人的失职。”

  空间:要别致动感

  《白雪公主》就对儿童剧来了个大实验,尤其是舞台呈现的另类别致、充满动感,给儿童剧带来了新的活力。传统的儿童剧多为静态观照式的,台上演,台下看,而且说得多,动作少。但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为《白雪公主》打造了一个动感的世界,激光、动漫等声光影的运用,人物怪异、变型,新潮而又时尚,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票价:一定不能高

  本次,《白雪公主》的票价为50元、80元、120元、180元,与很多演唱会相比,票价自然不算高。主办方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孟京辉的《迷宫》在北京创下了儿童剧演出的天价,最高380元,但仍然取得了成功,剧场天天爆满。她说,重庆人目前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儿童没有经济来源,很多家庭收入并不高,更甭说边远的山区农村,高票价等于把大多数儿童拒之门外,因此儿童剧不能高价走市场。

  (记者 何 佳)链 接

  精彩剧情

  根据格林童话改编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讲述的是一位美丽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某国皇后因为妒忌白雪公主的漂亮容貌,三番五次对她下毒手,要把她置于死地,而温柔的白雪公主由于得到白马王子、七个小矮人和森林百兽的热心帮助,一次一次化险为夷,还因此与他们交上朋友并找到了真爱。最后,气急败坏的皇后恶有恶报,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咨询电话:86330992 66651973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