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草原歌舞最高水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59 北京晚报

  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今年国庆期间带上三大绝活进京献艺

  被誉为塞外草原璀璨明珠的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今年国庆期间第一次进京献艺,10月6日、7日晚这些来自草原的艺术家将在北展剧场为首都观众带来两场具有浓郁草原风情的大型蒙古族歌舞晚会———《我从草原来》。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院长宝力道介绍,这台晚会上会表演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三个绝活儿,马头琴、无伴奏合唱、呼麦。

  马头琴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乐器,它音色苍劲深沉,其中独奏曲目《圣主的两匹骏马》使人能感受到粗狂中蕴含的细腻情怀,而齐奏曲目《万马奔腾》则表现的是蒙古族人民震撼大地的雄伟气魄。

  在这台晚会上演出无伴奏合唱的蒙古族青年合唱团,曾多次在国际合唱节比赛中获奖,1996年代表中国赴

澳大利亚参加“第四届国际合唱节”被评为五个优秀合唱团之一,1997年赴西班牙参加“第29届托罗萨国际合唱比赛”,荣获第三名,这是历届亚洲惟一的获奖团体。2000年7月,赴奥地利参加“奥林匹克国际合唱大赛”,荣获三项金奖,名震欧洲。该团被公认为国内目前演唱无伴奏合唱的最佳团体。本次晚会他们将带来蒙古族经典歌曲《牧歌》,该歌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中小学音乐教材。

  这台晚会最重头的节目是被誉为“蒙古族音乐活化石”的蒙古族古老的原生态“喉音”艺术———呼麦。这是一种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从而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从而获得无比美妙声音效果的声乐效果。宝力道院长说,这个节目不会像以往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那种简单的演唱形式,为表现出“呼麦”真正的中国最顶尖水平,本次的呼麦演唱组合首次大胆尝试运用类似歌剧那样,带有故事情节的表演方式。

  宝力道还介绍,剧院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整体水平最高的艺术表演团体,从这个团曾走出过许多家喻户晓的艺术家,例如著名流行歌手韩磊、著名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中央歌舞团被誉为新中国第二代蒙古族歌王的男高音歌唱家拉苏荣以及著名的影视演员斯琴高娃等。目前剧院非常重视第一次赴北京演出的机会,节目已经过了三次慎重的筛选和重排,希望拿出来的都能展现内蒙古歌舞的最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晚会最大的不同,本次演出非常重视晚会开场前和结束后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交流,观众一走进剧场,立刻能感受到蒙古族特有的草原风情。在这里,观众会接受蒙古族演员献上的祝福和洁白的哈达,品尝到来自草原的美酒、奶茶,甚至可能在歌舞演出当中被热情邀请,与演员一起上台载歌载舞……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还将融入到观众中,以舞蹈的形式集体送客。满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