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扬《向日葵》里有我的经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59 北京晚报

  人物档案业余生活:写剧本,聊天爱好:爱车,越野车兴趣:对一切新鲜的事物目标:以电影为主

  应该说,张扬是第六代导演中最被看好的一个。从第一部上大银幕的《爱情麻辣烫》开始,张扬的电影不仅在海外拿奖,在国内也有很好的票房。他的新片《向日葵》下月和观众见面,演员除了陈冲和孙海英,其他都是银幕上的新人。这个电影叙述的是一种成长,很多
人都会有相似之处。张扬因此片拿到了圣巴斯第安最佳导演奖,这是他第二次拿到这个奖项。

  记者:你六年前因为电影《洗澡》在圣巴斯第安得了最佳导演奖,现在又传来好消息,《向日葵》在圣巴斯第安得了最佳导演奖,感觉怎么样?

  张:我六年前因为《洗澡》在“圣”得了奖,我对那个地方比较熟悉。这回又去,感触比较多。那里的观众特别热情,好多影迷拿着六年前《洗澡》的海报让我签名,说明他们还能记得中国的这个导演。

  记者:现在中国的电影在世界各地的电影节总能拿到一两个奖,好像得奖的情况很频繁,你觉得其中的含金量会不会降低?

  张:这说明中国电影进步了,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欧洲,他们都非常喜欢中国电影,希望能多看一些中国电影。

  记者:现在中国电影的情况是宣传得热闹,走进影院看电影的观众并不多,就像得奖,中国电影在海外得奖的频率很高,现在有这么多个奖,观众其实也不知道都是什么,怎么能让观众认可这个奖项?

  张:获奖是对于电影的认可和肯定,永远是好事。全世界的电影节太多了。所谓的奖,只是在电影节上被认可,最终的判断还是要靠观众自己去电影院看,自己想象,自己判断。我们没有办法。

  记者:很多人都说这个片子相当于是你的一个自传,你对这个电影有这什么样的情感。

  张:应该说我真的是很用心的去做这个电影,融入了自己的很多情感。这个电影里的很多情节都是我自己当年所经历过的,比如1976年地震呀、粉碎四人帮、毛主席逝世等等,90年代和父亲的关系等等都是自己所经历过的。其实这个电影不是我的自传,只是在里面渗透了我的生活的很多方面。

  记者:你当初为什么会选这个题材?

  张:每个导演的生活阅历一定是他创作的最好动力。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把自己对生活的最直观的看法拍出来。所以这部电影就是我对生活的一种看法。

  记者:刚才说到你父亲,你和父亲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张:我和天下所有的儿子对父亲的情感是一样的。影片结束有个镜头,为了让演员表现出感动的情绪,我拿出一封父亲曾经写给我的亲笔信读,才念了5句,我自己先哭了,接着陈冲的眼泪哗地就流下来,一封信念完,现场一帮演员全都哭得不行了。18岁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回家睡过觉,每次下定决心回家好好吃顿饭,可吃到最后不是他啪地放下筷子就是我走人。直到有一天,发现父亲忽然之间老了,父子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自己不忍心再跟他对骂或打一架了,那个时候很触动你。

  记者:你拍这部电影想让观众从电影里体会到什么?

  张:每个观众进电影院会看到他们自己,他们自己的生活,他们自己的成长,这个电影就是记录了这二三十年,中国的变化,这个电影和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关系。

  记者:这个电影为什么叫“向日葵”?

  张:向日葵是那种代表希望的东西,我们这一代都是跟向日葵一样的成长。

  记者:《向日葵》和《洗澡》你觉得哪个更好?

  张:《洗澡》还是技巧性的东西多一点,是用编剧的方式编出的这个故事,虽然里面也有很多情感的色彩;《向日葵》是用更多的内心的、真实的情感去写的。

  记者:你的《爱情麻辣烫》取得了很好的票房,其实业内人士非常看好你拍电影的商业能力,觉得你是年轻导演中最有票房希望的导演,对于这点你怎么看?

  张:我自己不会拍一个纯商业目的的电影。我还是会拍我自己喜欢的电影,但是不排除里面会有一些商业因素。

  记者:准备下一部电影的拍摄了吗?

  张:正在写剧本,一个公路电影。还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不是那种特别商业的公路电影。陈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