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带着眼睛来看祖国的进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7:47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邵岭  报道

      本报讯  李敖昨天下午在上海举行的记者会上总结了他的神州文化之旅。李敖表示,自己此番是“带着眼睛来,来看祖国的进步”。

      “上帝使我们有记忆,所以十二月还有玫瑰。”——这句出自一位苏格兰文学家的诗句,在昨天记者会伊始被李敖借来表达他此行的感受:“因为我有记忆,所以北京和上海在9月还有春天。”

      李敖称自己此番大陆之行过程中,很有心地看了一
些地方,比如利玛窦之墓。他说,利玛窦的墓碑曾经在1900年和“文革”中两次被埋入地下,而今天的中国“再也没有这种疯狂来阻碍我们国家的进步,现在我们已经离开了疯狂的时代。”

      有记者问李敖,在其三场演讲从锋利到温和的过程中有没有受到压力,李敖回答说,自己私下里为三场演讲定了三个题目,即金刚怒目、菩萨低眉与尼姑思凡。三个演讲之间有起承转合之效。但是“大家太心急了”,只听了一场就做出了奇怪的解读,“其实是不正确的”。他还特别强调自己没有受到任何压力。

      在被问到对北大、清华和复旦三所高校学生的印象时,李敖用“都很优秀”进行了回答。他表示,自己讲话时学生们反应的速度,“证明他们对幽默感动的了解,对语言的了解,快速的了解。我必须说,三个学校都是非常优秀的。”而当有记者问他想留给大陆学生什么样的文化理念时,李敖风趣地表示自己是一块钻石,哪一面都在发光,“我不能把单一的我给哪一个学校,和哪一个人,我必须把整体的我给大家。”而这个“整体的我”,在李敖看来就是“有智慧,能够采取最智慧的方法”。他表示,要“做一个聪明的中国人,这样才有利”。

      记者会上,陪同李敖出席的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也应记者之邀对李敖此次大陆之行作了评价。他说,这是李敖的一次文化原乡之旅,此行在两岸引发的密切关注,体现了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感,说明两岸分享着共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传统。刘长乐还以“有血有肉有骨头,有喜有怒有忧愁”来形容他眼中的李敖。在他看来,李敖在这次文化之旅全程中都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绪和忧国忧民意识。刘长乐特别强调自己并没有因为李敖的演讲而受到任何压力,他认为这证明了大陆官方、学者以及观众都相当开放和开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