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活动中体味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42 黑龙江日报

  大学校园文化素以人才与知识密集而有别于一般的文化理念,以其具有思想活跃、文化品位高等诸多特点,呈现出积极、健康、清新、高雅的风貌。如今走进大学校园,这种风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浓浓的现代大学生文化气扑面而来。

  从诗社到绿色环保协会

  今年已经52岁的肖显龙,回忆在哈师大历史系读书时很有感慨:那个时候,大学生的文化活动,主要是各种文学社、诗社。至今他还记得给诗社写的诗:薄雾的天空,飞舞着思念的叶子,飘落在地上的是一滴眼泪……”他的很多同学都加入了诗社或者文学社。“恐怕参加诗社、文学社成了恢复高考后几批大学生主要的文化内容。”

  已在哈市机关工作多年的张天宇说,89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那时候,文化内容又增加了舞会,舞会曾一时风靡大学校园,“‘扫舞盲’成为课后的一项重要内容,舞会成为锻炼自己社交能力的一种手段了”。

  在哈工大团委工作半年了的黄超说:“师哥师姐们那时的文化内容依然延续着,只是现在文化内容更丰富了。诗社、文学社仅为校园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现在,我省很多高校根据大学生的不同特点,相继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正在努力形成特色校园文化。哈尔滨理工大学每年都会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今年的主题是“爱国爱党立志成才”。十五个学院全部参与其中,每个学院都要拿出文化精品。最具特色的就是把文化与学科内容结合起来。应用科技学院的“应用之光”、法律学院的“律意昂然”,都展示了学科特点,在活动中培养学生们的一种文化素养。哈工大设立的“201”讲坛,邀请白岩松、张朝阳等名人到讲坛来做客。

  目前,我省高校中,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趋向于多样化、知识化、实践性等方面发展,学生根据自己爱好成立各种协会或团体,他们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主力和先锋。哈工大已有百十个学生协会,其中“绿色环保”协会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学生社团。“从纯文学的诗社到关注环保的团体,这是一个多大的文化跨越呀。”一位大学校长颇有感触地说。

  哈工程大学吴云教授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思维方式活跃,接受思想快。社会的变革对校园文化生活也有一定影响,为此,形成了多元、多层次的校园文化生活结构,这种结构利于健康的文化形成。在活动中锻炼自己

  哈尔滨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石志平,今年暑假带着青年志愿者协会、游学社和绿荫协会举办了“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7月23日从广西桂林兴安县出发,沿长征路线徒步,于8月19日晚抵达遵义。跨越广西湖南贵州三省的13个县,行程900余公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经常被一些小事感动,团队精神让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锻炼了自己。尤其是在帮助了别人之后,心里感到特别的欣慰。”石志平由衷感叹道。哈理工大学、哈工大等校园均成立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组织大学生奉献爱心。哈工大志愿者曾帮助过花园社区的农民工子女陈红颜。这些志愿者还常到贫困家庭中进行帮扶。黄超说,志愿者这种行为,悄然成为了哈工大的一种文化底蕴的延续。目前,哈工大已连续三年共派出24名大学生到山西贫困县进行援教。

  哈工大管理学院的学生为展现自己的个性,自编自拍电视剧《假象》,《假象》在学校公演,反响非常好,参与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现在很多大学生时兴拍摄“纪实片”———实习生活、志愿者生活等。有的学生还制作短片,张扬自己个性的潜能。

  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说,现在大学生不盲目追逐,头脑冷静,少有了父辈的冲动,在校园内无论选择怎样的文化角色,潜意识的都在锻炼自己,从某种角度说,文化活动让学生们更加成熟了。

  记者手记

  正如哈尔滨商业大学的一位教授所说,健康的大学生文化应该是一种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的内在动力,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一面旗帜。它将对学生的道德人格、伦理规范、思维方式等产生深刻影响。大学校园并非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也要受到各种不良文化思想冲击。青年学生可塑性强,其思想性格、道德、情操等正在形成过程中。在这个时候,有无文化的介入和渗透,有什么样的文化介入和渗透,结果是大不一样的。在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文化不仅不能缺位,而且必须承担重要任务。令人欣喜的是我省高校积极倡导健康的大学文化生活,哈尔滨理工大学团委,通过各种文化活动,引导学生们用健康的思想丰富自己的头脑。黑龙江大学定期开展知识演讲,进行学术交流。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我爱中华我爱国防”讲演,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一些高校利用校内的社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利用校广播站,各级学生网站等重要载体,积极传播向上的文化信息。相信在这样一种氛围内,我省的大学生们一定能在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净化灵魂,完善自己。(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