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2005年十一假期影视演出资讯专题 >正文

英国当代名剧《偷心》国庆再演(10月3-7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39 新浪娱乐

  时间:2005年10月3-7日 19:15

  地点:话剧艺术中心 戏剧沙龙

  主演: 王一楠、郭京飞、吕梁、吴静

  票价:120元

  英国剧作家帕特里克·马伯(Patrick Marber)的名剧《偷心》(Closer)在红遍英美、横扫全球5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后,首次被翻译成中文来到上海。

  《偷心》首演于1997年的伦敦,一时间好评如潮,一举赢得了当年BBC劳伦斯·奥立佛(Laurence Olivier)最佳新剧目奖、伦敦剧评人奖(London Critics' Circle Award)最佳剧目奖与伦敦标准晚报奖(London Evening Standard Award)最佳喜剧奖此后该剧又走上了百老汇的舞台,同样引起了极大的轰支,获得了1999年纽约剧评人奖(New York Critics Award)最佳外国剧本奖以及托尼戏剧奖(Tony Awards)最佳剧本奖提名。至今,《偷心》已被译成30多种语言,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城市上演了该剧。

  《偷心》被誉为上世纪90年代最为出色的新剧本之一,犀利有趣却又真实地反映当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该剧讲述的是两男两女,两对恋人,由甜蜜的一见钟情开始,以背叛复仇作结、爱恨交织的情感关系……该剧重新探讨现代男女对爱情的诠释,展现出爱情本质最真实而残酷的一面:刹那间的吸引、执着、嫉妒、自私、自欺、背叛……马伯形容这部戏剧“是一个爱情故事。它描述了两性的猜忌、男性的立场、我们的谎言、暧昧的关系等等。但最终它还是一个简单优美的爱情故事。和大多数的爱情故事一样哀婉。”英国《每日邮报》认为它是一部“最佳表演、最性感,并且最有精神力量的戏。” 美国的《姿彩》杂志评论说,“来自伦敦的一部深刻、刺激的成年人新剧,伤感而时尚,绝望的滑稽及透心的悲哀。” 《新闻周刊》则说,“一部令人震撼的、黑色幽默的戏,它展示了爱情的太阳与肉欲的慧星间永恒的相撞。”

  曾成功执导《毕业生》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迈克·尼科斯(Mike Nichols)在百老汇看过该剧后,便被这个以不忠关系为题的剧本深深吸引,决定将这个以两性关系的角力为题材开拍电影,以影像表现这个沉重的人性话题。于是也就有了朱丽娅·罗伯茨、裘德·洛、娜塔丽·波特曼、克里夫·欧文超豪华阵容倾力打造的金球奖获奖的同名影片。

  为了做好中文版《偷心》,曾制作过《艺术》、《背叛》、《长恨歌》、《金锁记》等剧目的金牌制作人为剧组搭起了一个强大的制作班底,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专门研究欧美戏剧的范益松教授翻译剧本,分别从香港与新加坡请来导演蒋维国(David Jiang)与舞美设计吕萍(Lu Ping)。蒋维国现任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院长,曾求学于国内、美国与英国,获利兹大学戏剧博士学位,先后执教于上海、英国、台湾、美国、香港,对于东、西方文化的融会与贯通,使得他成为执导该剧的首选。现为新加坡LP创意工作室设计&艺术总监的吕萍曾获文化部首届“文华奖”舞台美术奖。在这个戏之前,他们曾一起合作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两年前排演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的名作《女人的最后一天》,获得观众与专家的极高评价。在强大的制作班底外,由今年“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女配角得主吴静、话剧艺术中心两位实力男演员吕梁、郭京飞与广受观众欢迎的青年女演员王一楠四位演技派演员组成的演出阵容也将成为该剧一大看点。

  故事梗概:

  《偷心》的背景是九十年代的伦敦。初抵伦敦的爱丽丝在街上与讣告专栏作家丹恩相遇,两人一见钟情,开始了

同居生活。十八个月以后,丹恩以女友的生活为蓝本,写了一部小说,在为小说扉页拍照时与摄影师安娜渐生情愫,遭到安娜的拒绝。为此,丹恩以安娜的名义上网搭识了皮肤科大夫拉里,不想这却促成了拉里和安娜的相识相知,进而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安娜对丹恩并未忘情,与他藕断丝连……同时,失落的爱丽丝为了报复,重操旧业当起了脱衣舞娘,不想却在夜总会巧遇拉里。拉里知道安娜正是介入爱丽丝与丹恩感情的第三者,两个心中各有念念不忘的人,刻意互相报复地发生关系。一路兜兜转转,错位的情感看似又各归各位,然而一切的不忠却以悲剧作为终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