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原创音乐剧《赤道雨》专题 >正文

音乐剧《赤道雨》一个绚丽多彩的意义平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2:55 新浪娱乐

  音乐剧是舶来品。尽管在国外,随着百老汇的声名远播,音乐剧早已风靡各地,成为文化消费市场中极富生命力的一种剧场表演形式;但在国内,由于缺少足够的作品支撑,这种都市消费文化一直没有得到普通观众的认知。

  不过近年来,随着《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境外音乐剧的成功引入,人们对音乐剧的兴趣升温,国内音乐剧的创作,也逐渐成为一个越来越被期待的领域。然而究竟何
时打上“中国制造”的音乐剧能出现?能叫响?一些专家并不乐观,认为缺乏音乐剧的专业人才,缺少音乐剧的运作经验和成熟的原创剧本,乃至缺少有实力、有魄力的投资方,都是制约国内音乐剧创作的几大不利因素。可就在这种情形下,精采纷呈的首都舞台却爆出了一个惊喜———著名的军队艺术团体海政文工团,以海军剧作家周振天、作曲家付林、歌唱家宋祖英、吕继宏等,结合国内音乐剧研究创作的知名艺术家冯柏铭、廖向红、刘彤、黄海威等,全力推出一部多年潜心制作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赤道雨》,一举打破了当前音乐剧坛的沉寂。

  在西方层次分明的文化市场里,载歌载舞的音乐剧始终是一种有代表性的大众娱乐型艺术形式。尽管在多年的发展和提炼中,一些久演不衰的剧目几近完美,各类型的音乐剧也呈现出多种风格,但整体而言,音乐剧的美学特征仍是典型的大众趣味:轻松活泼的格调,喜剧

幽默热烈的剧场氛围,悲欢离合的通俗浪漫故事,穷小子一夜成富翁的金钱梦或灰姑娘式的爱情梦,辅之以社会风情和人情世态作为调剂……音乐剧最大限度地满足着男女老少观众们心理和视听需求,因此呈现出鲜明的商业化特点,不仅在欧美文化消费市场上大获成功,更进而演化为一种相当成熟的文化产业。

  也正因为如此,此番海军创作排演推出音乐剧《赤道雨》,将向来严肃的军事题材与大众化的音乐剧相结合,着实是一个颇富创意、令人惊奇的选择。一直以来,军旅题材的文艺作品,因其所承载的政治意义和主题的重大严肃性,乃至军营生活自身的单调枯燥,往往自觉地远离娱乐性,呈现出严肃甚至不乏沉重的正剧面貌。《赤道雨》的出现,恰恰为变换多种角度和风格来拓宽军旅题材的舞台表现形式提供了一种可能,而这也注定了《赤道雨》有别于常规军旅题材剧作的“另类”形态。

  首先是剧情结构。

  《赤道雨》虽然以我海军舰艇编队环球出访为题材,但定位却是一出具有爱国情怀的浪漫情感剧。全剧因此没有正面写航行中的波涛风险,而是以三个春天里,海军舰艇编队的三次环球出访作为主体框架,精心构筑了一个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新一代海军舰长潘天雨和旅居海外的恋人肖可悦的生死情恋,在优美抒情的旋律中,酣畅演绎了这对男女主人公的重逢、误解、离别和团聚,展现了军人感情丰富的另一面。尤其当潘天雨得知航班失事,以为永远失去了肖可悦时,心灵的忏悔与煎熬,以痛彻肺腑的激越旋律表现出来:

  “是我亵渎了真诚?

  是我摧残了信任?

  我该怎样面对,每一个如血的黄昏?

  我该怎样面对,每一个坦荡的黎明?”

  而经过漫长的期待,二人奇迹般相逢于迎接中国军舰的美国码头时,剧作则有层次地展示他们兴奋、犹疑、试探和欣喜的心理过程,曲调欢快的重唱旋律揭示出了彼此情感的忠贞。女主人公肖可悦更集中体现了剧作的爱情主旋律,特别是当误解消除,云开雾散时,她唱出了全剧最华美的爱情咏叹调:

  “爱是长天阔野,爱是小桥流水,

  爱是两心相悦,爱是一生无悔!

  我要像一只海燕,栖息在你的船桅;

  我要像一只鱼儿,追逐在你的舰尾;

  我要像夏日的彩云,在你的头顶萦回。”

  曲折萦回的音乐语言,细腻委婉的心里描绘,令观众随之进入到舞台情境中,沉浸于情节和情绪里。

  无庸置言,这样一个浪漫爱情的情节设置,是《赤道雨》力求商业化,力求更加贴近当下青年观众欣赏口味、真正进入文化消费市场的结果。因为选择了音乐剧,就不可避免地选择了大众化和娱乐性,而在通俗的大众文化中,无论是畅销书、热门影视剧还是流行歌曲,都市爱情,都是最具市场潜力的情节类型之一。也正是在这个层面上,《赤道雨》的选择,在军旅题材领域颇有些“离经叛道”,却又不乏文化意味,尽管对这一点,人们依然意见分歧、见仁见智,但其尝试运用市场化规则来创作的清晰意识,以及投身市场、接受检验的勇气,却是不可漠视的。

  当然,追求通俗化、娱乐性,并不等于全然摒弃意识形态的存在。事实上,大凡西方久演不衰的音乐剧成功之作,剥离了五光十色的商业化外表,也总是会显现出某种价值判断。《赤道雨》便是以一种更潜在的方式,秉承着军事题材固有的精神特质。剧作取材海军舰艇编队环球航行成功的盛事,就是意在表现我海军发展、国盛民振的大主题,虽然此意没有被直抒胸臆地铺排成主体情节,却潜在地进入了情节的每个环节。因为过赤道,是中国海军从浅蓝走向深蓝、走向大洋的标志,也是国家强盛的标志。近现代史上,外国军舰曾横行于中国的领海;如今,作为和平与文明使者的中国海军出访并停驻在这些国家的军港,其本身便是极具象征意味的历史时刻。正是在这种政治背景下,才有了剧中男女主人公的重逢,有了女主人公爷孙俩最后的归来,有了前国民党将领姚汉唐激情喷发的咏叹“回来了,我的祖国……母亲!”人物离别归属的个人命运,就此与军人的使命、与国家的兴旺紧紧契合,剧作的历史层面也得以延伸。

  不仅如此,剧作还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作为情节叙事线,分别描述了在夏威夷、在南非、在美国本土,我海军的到来,在世界面前和海外华人心中所激起的巨大回响:欣喜与误解并存,心向华夏与“中国威胁论”对抗……全剧正是以此构置冲突、推进动作,才在故事层面上,完成了一个跌宕起伏的爱情传奇;在舞台表现上,是我海军挺进大洋、遍访五洲的航迹;在精髓内里,则是中国海军与世界相握的友谊之手和海外游子盼归的希冀。

  《赤道雨》的“另类”,还在于编导们全力打造的浪漫风格。

  当下,国内军事题材原创音乐剧的航船由海军率先启动,也许并非偶然。事实上,除了战旗猎猎、金戈铁马之外,海军的确还有着其他军种所不具备的旖旎与浪漫,这是蔚蓝深邃的海洋所赋予的独特气质。而这种浪漫,恰恰与音乐剧的魅力不谋而合。因为音乐剧不追求过于复杂的叙事结构和人物性格,但强调用声、光、色等视听元素来制造梦幻情境、渲染舞台气氛、点燃观众情绪。

  也正因为如此,《赤道雨》的编导们紧紧抓住海军题材的独特性,不仅从剧情上特别设计了飞机失事、漂流瓶传情这样的浪漫情节,更着力挖掘了环球出访这一题材先天具有的浪漫因素。在剧中,三次环球出访的所到之地———夏威夷、南非和美国本土,也成了一次次有意味的文化之旅,不仅给剧作提供了跨文化展示民俗风情的场景空间,也给音乐剧的载歌载舞提供了广阔的演出平台。美国华人社区迎接海军的雄狮舞,海军招待酒会上华贵的圆舞曲,白领工作区极富动感的现代舞,洋溢土著民风的非洲草裙舞,以及年轻海军战士朝气蓬勃的海魂舞,让人目不暇接,多层次,多角度营造出色彩缤纷的舞台景观。

  舞美设计则运用写意手法,以可变换组合的框架造型,象征性地展示着海洋、沙滩、战舰、码头等等场景,配以丰富绚丽的灯光效果,共同营造出强烈的浪漫氛围,尤其是幕前那道纷飞而下的赤道雨,立时产生美轮美奂的意境,力图带给观众一种视听的冲击力。

  作为一部军事题材剧作,诸多时尚流行元素的加入,也是音乐剧《赤道雨》又一个“另类”的亮点。在剧中,不仅有流行乐化的动听曲调,绚丽时尚的服饰,多姿多彩的劲舞,更有宋祖英、吕继宏、吕薇、霍勇、储智博等当红歌唱和影视明星的加入……如此种种,都使该剧融入了更多当下的流行文化而富有时代气息,也使军事题材作品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赤道雨》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剧名。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军事题材原创音乐剧,《赤道雨》力求将严肃的军旅主题通俗化,陌生的音乐剧样式熟悉化,在一种拼贴式的绚丽中,为观众们提供了迄今为止最为独特的军旅景观。观看《赤道雨》,你可以视之为中国海军的世纪传奇,可以去看情感离合的浪漫故事,亦可以专心享受声、光、电所营造的艺术大餐……无论如何,只要能带来愉快和满足,那便是经典音乐剧追求的艺术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