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缅怀大师张君秋展现京剧新水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56 天津日报

  《西厢记》《刘兰芝》排练花絮张浩

  叶少兰亲身示范

  刚刚排练成功的《西厢记》和《刘兰芝》两剧中,京剧名家叶少兰都担负了导演任务,为了保证高质量的剧目呈现在观众面前,又不耽误北京的一批重要演出,叶少兰穿梭于京
津两地的艺术实践现场。赵群、董翠娜、赵秀君、王蓉蓉的《西厢记》和刘铮、张萍、赵秀君、董翠娜的《刘兰芝》,他都要亲自把关,并且为他的弟子康健和每一位旦角亲身示范身形表演,进行人物分析,使张派传人们深受鼓舞。

  王蓉蓉掉下热泪

  北京京剧院的王蓉蓉是张君秋的弟子,此次排练纪念老师的剧目,王蓉蓉倾情投入,与叶少兰老师同排《西厢记》“送别”一场时,王蓉蓉深深投入剧情,激动得洒下热泪。她说,叶老师扮演张生的表演特别精彩,我被带动得心情十分激动。同时,我又想起了老师为我教授这出戏时的情景,在这次纪念演出中,我一定以最佳的状态进行演出,纪念老师。

  张萍从头开始

  战友京剧团的张派传人张萍此次参加《刘兰芝》“机房”一折的排演。此次将演出的这出戏和将于同期面世的《西厢记》一样,都是李瑞环同志改编的本子,张萍以前的演出则是改编之前的原本。所以对她来说,此次无疑是在排演一出新戏。张萍对待此次排戏十分认真,和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乐队的崔洪、朱建中等人反复配合,终于取得了理想效果。

  新人刘铮的决心

  张派男旦刘铮是一位崭露头角的新星。他最近刚刚和一家公司签约,演艺活动十分繁忙。但是此次刘铮接受了参加《刘兰芝》演出的任务,他错开了那家公司活动安排的档期,顺利完成排戏,才匆匆赶回上海,完成其他任务。刘铮说:这次纪念演出活动是我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要向老师们学到更多的艺术,为振兴京剧做出自己的贡献。

  董翠娜推掉8场演出

  张君秋弟子董翠娜是烟台京剧院院长,此次她在纪念演出中担负着繁重的演出活动,为了排好《西厢记》和《刘兰芝》,她推掉了烟台京剧院同时期的8场业务演出。董翠娜是烟台京剧院的领衔主演,她不参加演出,对剧团的影响较大,但是烟台京剧院的演职员十分理解和配合,这使董翠娜深受感动。她说:这是张君秋先生的人格魅力感召使然,将来,我一定为家乡的同行和观众把这期演出补回来。

  赵秀君把熟戏当生戏排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赵秀君对此次参演的《西厢记》和《刘兰芝》《楚宫恨》等剧目很熟悉,因为她经常主演这批由李瑞环同志改编的戏。但是此次排练中,她把每一出熟戏都当作生戏来排。不仅反复磨练每一处细节,还和董翠娜、王蓉蓉、张萍等师姐切磋技艺,团结协作,很好地保证了排练。

  赵群飞行赶场排练

  上海京剧院的优秀张派传人赵群是天津人,能回到家乡参加纪念张君秋大师的专场演出,使她感到十分高兴。与其他张派弟子、传人相比,赵群的唱腔显得稚嫩些,但是她的表演和演唱特有的青春气息令专家和同行们眼前一亮。纷纷赞扬她是一位出色的张派新一代传人。此次排演其间,赵群还肩负着上海方面的许多重大演出活动。为了使两头不受耽误,赵群只好借助空中航线,飞来飞去,兼顾天津和上海的事情。《西厢记》一剧审查时,赵群一登场,立时引来大家同声赞扬。

  本报记者张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