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看刘晓庆点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5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裴艳】明晚,央视八套将播出有刘晓庆加盟演出的电视连续剧《宝莲灯》。该剧男一号沉香由当年的小童星、现已17岁的曹俊扮演,女一号小狐狸精小玉则由“天山童姥”舒畅扮演,二郎神由焦恩俊扮演,沉香的妈妈三圣母则由韩国演员朴美宣客串,新加的角色丁香则由新加坡女星林湘萍担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哮天犬一角,剧中同时有人形、狗形两种状态,狗形是用电脑动画设计的。

  编剧名叫“九年”《宝莲灯》的编剧笔名叫九年,因为他19岁起写这部剧本,历经九个年头才得以成型投拍。该剧制片人李功达说到剧本感慨不止:九年笔下的《宝莲灯》比民间传说中的沉香救母丰富、时尚、新奇了很多,王母娘娘、阎罗王、孙悟空、黑白无常,差不多神话故事中的经典人物都到齐了,对白诙谐有趣、情节也处处鲜活;可是,九年天马行空的想象却给拍摄增添了很多难度,比如,沉香拜孙悟空为师,跟着孙悟空化成小蜜蜂钻进牛魔王的肚子里,化成两棵大树冲天而上……类似这样的情节比比皆是,不仅需要大量的电脑特技、道具支持且拍摄难度大、费钱耗时。

  舞美创纪录《宝莲灯》剧组在横店租用了一个大厂房,在里面搭建了一个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的摄影棚。如此巨型的摄影棚不仅是央视有史以来为拍摄影视剧所搭建的最大的室内摄影棚,在全国范围内也绝对堪称第一。山洞在《宝莲灯》中是最重要的场景之一,这不仅是三圣母的栖身之地,而且沉香在成长及救母过程中的很多戏都是在这里完成的。设计师把四五个形态、功能各异的山洞用不同的通道连接起来,通道之复杂隐秘,连剧组的工作人员都经常会晕头转向,一不小心就会迷路。除了这个多功能的摄影棚外,《宝莲灯》剧组还在横店搭建了另外两个专业的摄影棚:一个瑶池,一个广寒宫。如此庞大的布景工程,按正常的工期计算,最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为了保证《宝莲灯》的拍摄进度,剧组的工作人员只用了20多天就完成了所有场景的搭建,而且施工质量全部达标,创造了央视历史上最快的置景记录。

  神仙耍酷幕后苦经

  过电脑合成,《宝莲灯》中的各路神仙活灵活现,通过电脑特技各种仙术、仙境也美轮美奂,令人耳目一新。而神仙耍酷的背后,负责电脑三维效果的设计师则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生成1秒钟动画效果需要20分钟,《宝莲灯》最初与设计师商定制作的 4000秒动画到最后却成了 12000秒,仅生成过程累积便是4000小时,不眠不休也要做足166天,怪不得三维动画设计师常常愁眉不展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