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歌剧考验小泽“私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5:42 北京晚报
长歌剧考验小泽“私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由指挥大师小泽征尔担任音乐总监和指挥的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在保利剧院上演,这是“小泽征尔音乐塾歌剧演出项目”在中国的首次亮相,中、日两国年轻的音乐人才和几位世界著名的歌唱家配合得非常默契,小泽征尔多年来在亚洲音乐人才的培养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

  下午2点开始的演出并不多见,仔细一想才知道主办方的用心,此次《塞尔维亚的理发师》是意大利原文演出,是罗西尼这部代表作品的原版再现,两幕演出加上中场休息需要3个半小时,这对观众的耐力是个不小的
考验。令人欣慰的是,中途退场的观众少之又少,大多数观众都被戏剧性极强的故事情节和精彩的演唱深深吸引,演出中观众席中掌声和笑声总是交替响起。

  “小泽征尔音乐塾”挑中《塞尔维亚的理发师》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整部歌剧内容趣味盎然,轻松且高潮迭起。讲述了阿尔玛维瓦伯爵为追求罗西娜,求助于诡计多端且精明的理发师费加洛,共同对付罗西娜的另一个追求者巴尔特罗,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整部作品吸取了德国和法国喜剧中夸张幽默的手法,结合意大利歌剧注重旋律和歌唱技巧的特点,使明快华美而独特的音乐喜剧风格,既有《金币,你这使人入迷的东西》这样的幽默的歌曲,也有《我听到一缕歌声》这样著名的高难度咏叹调。著名歌唱家鲁克桑德拉·多诺泽家、约翰·奥斯本、阿尔·帕特里尔哥等“黄金”阵容更是让观众大呼过瘾。

  小泽征尔一直是昨天演出的焦点,一出场就赢得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当他刚刚抬手准备指挥时,观众席中便想起了一声手机铃声,他立刻把手放下,等待台下彻底安静才继续开始。小泽征尔用个人魅力感召着乐手、演员和观众,每到演员完成了一段精彩的演唱,小泽征尔便将一只手放在胸前,表示对演员的赞赏、对歌声的陶醉。由小泽征尔亲自挑选的中日“塾生”的表现也让所有观众眼前一亮,能为一部4个小时长度的歌剧配乐相当不易,这些未来的音乐家们的成长令人欣喜。

  据悉,10月7日《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将在上海公演。此外,作为此次音乐塾活动之一的音乐会,也即将于10月4日在天津大剧院上演,10月6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上演。音乐会的上半场是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的选曲,下半场是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罗颖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