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剧讲述动人婆媳关系 启发国人反思家庭伦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3日专电(记者陈玉)近年来,一部部韩国电视剧跨海而来,在国内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收视热潮。在《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人鱼小姐》《加油,金顺》等的剧情中,日常生活的人情事理得到极为细腻地展现,其中讲述得最动人的,当属那些虽有波折而终归和睦的婆媳关系。

  于是,韩国家庭重传统、讲伦常的婆媳关系,在中国观众中引起了热烈的议论。有关
专家认为,这反映了我国家庭结构发生变迁时期人们的普遍心理,即面对当前渐行渐远的传统家庭成员关系,有留恋、共鸣,也有新的思考。

  韩剧中的婆媳关系何以让人动情

  有人说,婆媳难相处是东方特色,而身为人媳,能够与婆婆建立融洽的感情则又体现着东方人代代相传的一种温暖的人伦观。几乎每一部取材于家庭生活的韩剧都不吝笔墨地刻画了婆媳之间这种温情。

  在韩剧《看了又看》里面,妹妹银珠不念婆婆起初坚决反对她进门的“旧恶”,婚后用她的善良、勤劳、忍让,终于感化了婆婆。刚刚播罢、热度未退的韩剧《人鱼小姐》中,聪慧的儿媳雅丽英与因为不满这桩亲事而故作刁钻的婆婆斗智,婆婆白天闹绝食、晚上跑出来找吃的,小媳妇偏偏把家中食物全藏起来,却在婆婆枕边摆下一碗香喷喷的粥,弄得婆婆吃也不是,不吃又馋得睡不着,饶有情趣的细节让人忍俊不禁。儿媳的耐心、智慧最终征服了婆婆,虽然还是小矛盾不断,婆媳俩却越走越近,最终亲如母女。

  这些剧情博得了不同年龄层女性观众的喜爱。家住石家庄市青园小区的退休职工李义珍大妈是个“韩剧迷”,她最喜欢看电视剧里的婆媳关系。她与伙伴们聊天时经常谈起这些情节:婆媳之间事事讲究规矩礼法,爱使点小性子,感情却越来越热乎。李大妈对记者说,看着剧中的一幕幕,就像看到自己的过去,那么让人怀念。

  也有的年轻“韩剧迷”在网上交流说,很喜欢看韩剧中讲婆媳关系的戏,因为写得很有人情味。

  许多观众认为,韩剧中婆媳之间以及夫妻之间、妯娌之间相处的琐事无不平淡朴素,却处处流露出感人的亲情,其中蕴涵着很多做人的道理。有些人甚至将《人鱼小姐》作为“婆媳相处指南”推荐给新婚女性。

  《看了又看》的导演张斗义曾在某一场合说,韩剧之所以打动了包括中国观众在内的很多东方观众,原因可能就是剧中所体现的儒教传统,那种有些森严的长幼尊卑关系、几代同堂的生活方式以及孝顺父母、重视家庭、谦恭有礼的人生态度,激起了老年人的怀旧情绪,也让年轻人感受到浓郁的东方文化传统。

  婆媳矛盾仍存在 相处之道却丢了

  不久前,一篇《上海媳妇和东北婆婆的战争》在网上广为流传,文章中一名年轻时尚的上海媳妇与来自东北的落伍婆婆展开了生活习惯上的入侵与抵抗,短暂的共同生活变成了痛苦的经历,以致于作者感叹道,婆媳关系是世上最微妙、最难经营的关系。

  随着社会变迁,年轻一代的家庭还存在不存在婆媳矛盾?有人以为,婆媳矛盾这种旧式大家庭的产物将逐渐退出现代人的生活,可是,事实并非如此。据河北省石家庄市妇联等部门最近对1000户独生子女已婚家庭进行的调查,即使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仍有70%以上的已婚独生子女小家庭,感到婚后最不好相处的是婆媳关系。

  李义珍大妈的经历比较有代表性。李大妈说,儿子、媳妇结婚后自己买房子单过,去年添了个小孙女,虽然有保姆,可是老人两天不抱孙女心里就空得慌,三天两头往儿子家跑,帮着做做饭、带带孩子。时间长了,儿媳妇老是跟儿子念叨说婆婆做的饭不对口味,喂孩子老是忘记烫碗和勺之类的话。虽然没撕破脸,但坐在一块儿看电视,两个人都觉得不自然。

  李大妈想不通,我不吃你的不花你的,为什么关系还处不好?她说,别说学人家弯腰鞠躬、侍候婆婆了,只要多给点尊重,多想想婆婆的难处就心满意足了。

  婆媳矛盾继续存在,但在不少年轻人那里,传统的婆媳相处之道却早早被丢掉了。一家门户网站的《人鱼小姐》专题讨论中,几乎所有跟帖的网友均表示,如果婚后与婆婆住在一起“简直不可想像”“难以容忍对方的生活习惯”。有的人承认,只有逢年过节才想起对婆家有所表示,还有的小夫妻发生争吵的原因往往是没有摆正“你妈”和“我妈”的位置。

  一半是疏远一半是冲突 婆媳关系常态很尴尬

  我们的婆媳之间怎么就没了韩剧中的那种温情?这是许多观众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石家庄市妇联的调查显示,由于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婆媳双方的文化素养与旧式婆媳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大家的经济地位越来越独立、平等,各有各的生活圈子,并且在城镇中,婆媳同住在一起的比例越来越低。因此,婆媳关系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婆媳之间不再以生活照料为主,而是以精神慰藉、心理平衡为中心,一方面婆媳关系不再紧密,另一方面两代人的生活方式差异、教育下一代观念的差异,成为婆媳矛盾产生的两个新的因素。一半是疏远,一半是冲突,这是当前婆媳之间的常态。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闫世东的研究表明,目前我国的家庭结构,随着家庭单元变小,夫妻关系轴越来越上升至中心地位,父母轴等其他成员关系地位在家庭中逐年下降。在这种变化下,不仅是婆媳关系,在年轻一代家庭之中,长辈十分重视的各种亲戚关系都可有可无了,大家庭伦理观念越来越淡。

  他说,这种趋势是必然的,韩国家庭也在发生着同样的变化,单从韩剧看,儿媳形象从逆来顺受到敢于据理力争,再到小家庭另立门户,变化也很大。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敬老、孝悌等传统观念退场太快了,如不及早用新的沟通方式加以维系,将来恐怕很难找回来,还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因此,社会和文艺界都应大力倡导建立既平等、独立又和睦、温馨的家庭成员关系。

  一名网友在帖子中说,今天,父母们还能对韩剧中的婆媳之情发出共鸣,或许过不了几年,我们来看这些,就像见到曾经失落的一件旧物,只剩下感慨和怀念了,但愿这一天不会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