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十运观战游乐指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03 南方都市报

  全运会今年首次在京沪穗以外的地方举行,秦淮故地南京作为本次体育盛会的主赛场,将在本月中旬成为全国的热点城市。江南初秋,风轻云淡,是沙场鏖战的好时节。如果那时你正好身在南京,除了欣赏运动场上的竞技,也别忘了深入体味一下南京的风情。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窦俊(除署名外)

  专题供图:南京《现代快报》(除署名外)

  江苏势力

  首办全运,雄心勃勃

  东道主风头暂压广东

  十运会将于10月12日在南京正式拉开帷幕,前期的比赛已经在江苏省内的各个城市开战。前九届全运会,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轮流坐庄,十运会则是这项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首次在京沪穗以外的地方举办。

  对于全运会的第一次到来,江苏上下用最大的热情予以拥抱。在比赛场馆建设、城市面貌改善、交通要道重修等方面,江苏省花费了近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南京的地铁、南京奥林匹克中心等一大批标志性设施应运而生。而承办比赛的分赛场苏州、无锡、常州、扬州、泰州、徐州等城市,也因十运会的到来极大改变了城市面貌。

  南京作为江苏的省会和主赛场,承担了绝大部分项目的办赛任务,并为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美中不足的是,金陵胜地夫子庙、中山陵、总统府等,无法融入到十运会中来,只能供全国各地的运动健儿和游客在比赛之余前去游览。本来,十运会自行车项目的公路赛可以围绕紫金山的林荫大道来进行,起点或终点还可以设在闻名天下的中山陵门前广场,但出于诸多方面的考虑最终还是作罢。

  历届全运会,江苏尽管战绩不俗,但始终无法跻身总分三甲。而经济实力雄厚的广东近几届一直牢牢把持着全运会的“头把交椅”。辽宁、山东、上海、北京等省市则一直是全运会赛场上江苏追赶的目标。

  九运会,江苏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金牌和积分均居第五位。十运会,坐拥家门口作战的主场优势,江苏第一次喊出了“冲进三甲”的口号,但私下里,他们的目标只有第一。

  江苏的底气不是没由来的。从已经进行的十运会比赛来看,他们在很多项目上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而且“全面开花”的局面也让东道主早早占据了积分和金牌榜上的两项第一,直接对以往的“霸主”广东形成了冲击。如今,十运会还没正式开幕,但江苏已经获得了几乎和九运会(24.5枚)持平的22枚金牌。

  举例来说:击剑比赛广东队和江苏队本来还可以分庭抗礼,甚至可说略胜一筹,但广东队前不久在南通仅仅收获了2枚金牌,而江苏独揽12块金牌中的7金;跳水比赛广东队九运会出尽风头,但这次在比赛已经接近尾声的情况下,只拿到了1枚金牌,而历史上只取得过1枚跳水金牌的江苏队却早早将2块金牌收入囊中……

  不仅如此,东道主的优势还在于全面开花:摔跤,江苏队1.5金;拳击,江苏队3金;花游,江苏队1金;艺术体操,江苏队1金;急流回旋,江苏队1金;帆板,江苏队1金……这些项目,江苏队的成绩都超过了历史最佳。

  抛开江苏选手主场作战的种种有利,广东军团的郁闷还来自于“多省部队”——那些交流到江苏或者以协议选手登场的金牌选手。摔跤广西的易善军、周贤德、云南的毕红荣;拳击解放军的马运浩;跳水四川女子团体、女子双人3米板的方敏/侯媛媛……这些金牌中都有江苏的一半,甚至连南方省份从来没有取得过金牌的花样滑冰,江苏也凭借交流过来的黑龙江选手王芳/李崇博摘取冰上舞蹈项目的一块金牌。对于以广东为首的体育强省(市)来说,很难全面、准确地把握江苏的金牌“动向”,从而在战略上处于一定的被动。

  特约记者 苏风 本报记者 窦俊

  1

  南京奥体中心

  网球:10月6日-21日

  体操:10月8日-16日

  游泳:10月13日-20日

  田径:10月17日-22日

  赛事推介

  网球:连续举行的中网和广网比赛不仅给了中国选手最好的备战十运会的机会,也让网球热在国内进一步升温。尤其是国家队的六朵金花现在各自为地方队而战,包括像李婷/孙甜甜这样已经为大家所熟悉的双打组合也不得不拆开与地方队友重新搭挡,必将使网球赛场充满一些既熟悉又新鲜的味道。

  体操:十运会的体操比赛完全可以媲美国际赛事,14枚金牌的争夺主要将在国家队队员之间展开。而广东队作为传统强队,男队中拥有梁富亮、冯敬等现役国家队名将,老将卢裕富的回归更让人期待;女队中的17岁小将张育菲是预赛高低杠和全国冠军赛个人全能第一的获得者。

  游泳:罗雪娟仍是最大的兴奋点,此外齐晖、周雅菲、战殊、张天翼等女将的表现也值得期待。而去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200米蝶泳第六的18岁浙江小将吴鹏则是中国男子泳军的未来希望所在。

  田径:仅一个刘翔就足以让看台上人头攒动。

  周边风物

  与毕加索和绿色做伴

  南京奥体中心位于南京市河西新城区中心区域,虽然距离繁华的市中心有一定距离,但其是南京地铁一号线终点站,因此交通还算便利。而且作为十运会的主赛场,这座占地89.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的庞然大物本身已经是一座值得参观的景点。它是江苏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社会公用事业项目,也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国内最具规模、功能最全、技术标准最高、环境最优美的综合性大型体育建筑群和体育公园。

  欣赏比赛之余,你还可以感受一下文化气息,10月1日,265幅毕加索真迹已经先十运会运动员一步进入了奥体中心,在这里进行为期15天的“世纪巨匠毕加索原作真品展”。

  如果巨大的水泥建筑还让你感觉单调,从奥体中心向西约1.2公里还有一个同样在9月刚刚建成的绿博园,这是一个占地1150亩拥有数百种各色植物的大型绿色主题公园,也是南京城西地区最大的一块“绿肺”,满眼绿瘦红肥和各种湿地生态是喜欢亲近自然的人的最好选择。

  2

  南京玄武湖水上运动学校

  赛艇:10月10日-14日

  皮划艇:10月18日-23日

  周边风物

  一湖秋水 往事无边

  将赛艇与皮划艇的比赛安排在玄武湖再合适不过,这个位于南京市区内、湖岸呈菱形的巨大湖泊,六朝以前就已经是训练水军的所在。除此之外,它还一直是帝王大臣们的游乐地,1909年才正式辟为供百姓游玩的公园。印象中最美的玄武湖,是在小雨淅沥的春日或者秋日傍晚,漫步在不远处的台城之上,远远眺望水天一色的景象。

  台城位于玄武湖南岸、鸡鸣寺后,处于明都城内,东端与明都城相接,西端为一断壁。南京别名石头城,就是因为城内有许多明朝时期遗留下的古城墙和内外各十三座城门:中华门、中山门、神策门、玄武门……每一座城门、每一块城砖都记载着南京的一段尘封往事。

  3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体育学院

  垒球:10月13日-20日

  自行车:10月10日-21日

  周边风物

  学府雅韵 钟山王气

  南京工业大学的体育馆紧靠着珍珠泉风景区,这里因为泉水都从石缝中涌出,如成串珍珠而得名。泉外有一水池,面积近十亩,远远眺望,泉中的水珠如小雨点在水面跳溅,而当游人引颈高歌或鼓掌时,池中喷珠又随声音大小而变化,如同喜迎嘉宾,所以又得“喜客泉”的雅名。南京人喜欢来这里野营、烧烤、登山、赏泉。

  南京体育学院则位于南京的仙林大学区,对于拥有众多高等学府的古城南京而言,这些充满了人文气息的高校也是值得一游的地方,其中又以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最为清悠雅致,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在这两所大学里都有着极好的保留。

  同样在城东,有南京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中山陵,安葬着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孙中山先生。中山陵的建筑风格中西合壁,钟山的雄伟形势与各个碑坊、门、碑亭、祭堂和墓室,通过大片绿地和宽广的通天台阶,连成一个大的整体,显得十分庄严雄伟,既有深刻的含意,又具纪念的功能,更有宏伟的气势,设计非常成功,所以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中山陵再加上附近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与马皇后的陵墓明孝陵,以及灵古寺、四方城、无梁殿、紫金山天文台、中山植物园等众多景点,形成了钟山风景区,是南京最美的地方之一。

  4

  南京五台山体育场

  男足小组赛:10月12日-22日

  周边风物

  商业旺地 

美食云集

  如果十运会的男足小组比赛没有什么吸引人之处,那此时便是去市中心转转的最好机会。相比其他场馆,五台山体育场是最接近南京繁华地段的比赛地。新街口的商业区是华东最大的商业圈,包括东方、金鹰、新百等十多家大型综合商场,从国际顶级品牌到各种时尚品牌应有尽有。十运会期间,各商家也是花尽心思吸引消费者,比如一些店就打出了十运会运动员证、记者采访证等等同于商场VIP卡的打折促销广告。

  商业旺地,自然少不了美食云集,南京最出名的小吃鸭血粉丝汤不可不尝,金陵和回味两家味道最为真宗;其他的像尹氏鸡汁汤包、牛肉锅贴、臭豆腐干、回卤干、糯米藕、桂花糖芋苗、五香鹌鹑蛋、梅花糕也都是逛街之余可以一品的美味。至于学名活珠子、南京人喜欢称为旺鸡蛋的小吃就要看你有没有胆量尝试了,那是还没有完全孵化出的小鸡。衣着时髦的女孩子围坐在街边,蘸着一盘细盐埋头大吃旺鸡蛋的场景,是南京城里独有的美丽风景。

  5

  南京江宁区省足球基地

  女足小组赛:10月12日-21日

  周边风物

  雨花台上悼烈士

  江宁是南京的一个新兴开发区,现在的南京人喜欢自驾车到那里去品尝各式各样的南京土菜,比如老鹅煲,或者大骨头汤。

  由于距离城南很近,顺便走一走雨花台也很方便。雨花台位于南京城南中华门外,乃一座高60米、宽约2公里的山岗。在汉末时称为“长陵”,又名“成子岗”或“石子纲”。三国孙吴时称为“聚宝山”,“玛瑙纲”,这是因山上生产五彩斑石而得名。据传说在1400年之前的梁代,有位云光法师在此室讲佛经,感动了上天,落花如雨,故称雨花台。

  雨花台纪念风景区范围包括雨花台烈士陵园、菊花太九烈士陵园及望江碑、花神廊一带山丘绿地。这里曾经是国民党政府的刑场,近10万名革命先烈在此遇难。解放后党和政府决定在此兴建烈士陵园,近年又新建了烈士群雕、纪念碑、纪念馆等建筑。

  南京夜生活

  南京是一个被历史纠缠着的时尚都市,她的夜生活自然也被这两种氛围同时点缀,结束了一天的辛苦比赛和工作,你可以去夫子庙寻找“旧时王谢堂前燕”,或者感受“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也可以到总统府对面被称为“南京新天地”的1912酒吧区,坐在民国时期建筑的旧房子里感怀世事。只是现在的夫子庙更多的是商业喧嚣,江南贡院里的书卷味道甚至十里秦淮的脂粉气息,都需要你透过浮华细细品味才能尝到。比如坐在奇芳阁里独自点上一份16或是32件的江南小吃自斟自饮,或者用手指去触碰“青砖小瓦马头墙”的江南独特名居。

  至于1912酒吧区,一街之隔的民国总统府邸并没有加重它的怀旧味道,这里是

宝马香车美人的集散地,一到了晚间,似乎全南京城的美女都浓妆淡抹地聚集在这里。想看江南美女?来这里的酒吧转一圈就决不会失望而归。

  重点美食

  南京的鸭子是久负盛名的,到南京不尝鸭子是会遗憾终身的。南京的鸭香酥味醇,不肥不腻,是人间难得的美味。据说早在1400多年前的南朝时期就有南京制鸭的记载,其中最出名的当然是盐水鸭,此外板鸭、金陵烤鸭、烧鸭、酱鸭、香酥鸭、八宝珍珠鸭、咸鸭肫等也各具特色。

  金秋是吃蟹的好时节。此时的大闸蟹正是肥美的时候,从9月到10月,高淳都在举行螃蟹节和蟹黄汤包节;此外,在前几年全城大吃酸菜鱼的热潮过去之后,现在南京城从大餐馆到街边小店,又开始全民流行吃肥肠鱼,将猪大肠与鱼片放在红油里一锅煮,吃完之后还可以像火锅那样涮其他菜肴。

  图:

  夕阳下的南京奥体中心。 本报资料图片

  毕加索原作真品展。

  1912酒吧区一角。

  南京街头的十运气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