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人地书感动书法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8:11 今晚报
百人地书感动书法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书法迷双笔齐下,令人叫绝。
百人地书感动书法节(组图)
  在竞技现场,地书爱好者纷纷一展绝活,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望。本报记者 王 津摄

  本报讯 (记者高丽何树青通讯员尚志明)昨天上午,在天津体育展览中心广场上,第三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推出的群众性表演活动———首届地书大赛吸引了上千名参观者。前来参赛的选手大多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们每人手持一只特制的长笔,携带着一只水桶,在广场上“以地为纸以水为墨”,尽情挥洒,抒发情致,表现了他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追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
这些参赛选手来自四面八方,有的甚至是很早从郊区赶来的,他们当中有科技人员,有退休教师,有机关干部,还有老工人、老农民。参赛的200多名选手手持长笔,这些笔有的是用海绵做的,有的是用麻布做的,有的是特制的长毛笔,还有的直接用抹布或是墩布,蘸上水就在地上随性挥舞起来。一位上了年纪的选手手持一只特大号笔吸引了众人目光,这支大笔蘸上水足有几十斤重,但这位老者却是神定气足,在大家的叫好声中,一手漂亮的书法一气呵成。

  选手们一边在地上凝神专注地写着,一边不住地说:“书法艺术可以陶冶情趣,地书更可以锻炼我们的身体,而且能交到兴趣相投的朋友,这是一项融文化和体育为一体的娱乐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书法节能办地书大赛,让我们写得更起劲儿了,今后我们还要这样坚持写下去,练下去,继续参加下一届书法节的地书大赛。”

  本报评报员夏凯书写的“舍纸弃墨亦书法,缺砚离案笔生花”,对这次活动做了生动概括。

  据了解,地书这种群众性的文娱活动在天津已经形成气候,到目前为止已有2万多人,这其中有老人,更有许多少年儿童。在昨天的地书表演现场,很多老人都是全家一起来比赛,有的老人在地上用笔蘸上水,教自己的小外孙练习基本笔画,一位小姑娘在爷爷的鼓励下,还给众人亮出了自己的绝活儿———双手书法,左右开弓写下两排工工整整的“爱我中华”,让在场的观众看得无不惊讶。

  地书大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经过专家的评判,评出了本届地书大赛的优秀奖。组委会的人士说,真没有想到会吸引这么多参赛者,他们为拿奖而来,更为能在书法节上展示自我而高兴,有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看来这地书大赛还真得办下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