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第三季度音乐盘点之华语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51 南方都市报

  娱乐大盘点 3rd season

  执笔:大地

  Indie 风吹走夏日炎

  也许是要配合很多学生们的放假,夏季里新人清凉消暑的方式真是多样。台湾和香港很多Indie乐队都接连发片,从行动上支持这次清凉行动。风格早已不成为这些年轻人的问题,他们懂得如何在音乐里解放自己。苦大仇深不见了,更多的是体现着有了快感你就唱的新思想。生活既然已经给了我们很多,那就不要总是抱怨吧。

  无论新人,还是老将,都是一无例外的年轻。就算陈绮贞这种老手,也不输给后辈。唱片里横跨多种风格,坚持自己的特色,让人不得不佩服。而北京的一帮乐队们,用各式手段向滚动的崔健致敬,也表现出自己的勇气和热血。有的艺人只是第一次发片,听得出他们的内心,也很好。

  如果把范围扩大,那么新人和主流的界限就不会很明显。就像元卫觉醒和南拳妈妈,游在在风格的边缘,尝试着让自己突破。就连我们的何炅,也成功地脱离自己原先的路线,和摇滚校园的乐队朋友一起,唱得自己都High了起来。赵薇尝试Rap,杨坤尝试假声,花儿试图减轻乐队的分量。每个人都在想要改变点什么,成功与否还需要看自己和市场的造化。

  老将们的新青春时代

  面对年轻一辈充满冲劲的表现,老将们也暗暗放出自己拿手的作品。达明一派今年都会是焦点,因为那几场复出

演唱会。现在唱片的推出,更是给那些寂寞的人以福音。久违的感觉在几首歌里出现,令人唏嘘感慨动情。即便是人山人海比达叔更像是明哥的搭档,新唱片还是很达明,很八十年代,很熟悉的一切。谁又想得到这样的幸福竟然会来得那么快呢?

  达明一派二十年,有校长的三十年服务环球在后,也不能独美。校长三十周年轰动整个华语音乐地区。恐怕这个时间记录很难被人打破。他唱着《星光大道》给自己一次庆祝,也给人们了解他年年二十五岁心态所产生的作用。徒弟李克勤也在今年留下记录,出版第一张个人的国语专辑。虽然老歌新唱占了多数,但是从接受程度上来说也还是符合市场的需要。两人的旋风如果还可以延续,对歌迷来说绝对是好事。

  四大天王只剩两个活跃分子,这个季度都有发片。刘德华保持了自己的风度和唱法,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而黎明则是在风格上多种尝试,成效还蒜明显。老将们的新唱片,不和年轻人拼轻松,不和他们比天真。它们自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情绪还有自己的圈子,只要把回忆从人们心底放出来,谁都可以看到自己当年青春的一面,这就是感动的来源。

  重点推荐

  陈绮贞《华丽的冒险》

  陈绮贞几乎就是中文Indie的启蒙老师,在她之后清新的台湾民谣,城市民谣小品大行其道,几乎成为小资白领的必听选择。这样的流行到底是好还是坏?

  《华丽的冒险》也许是一次冒险,或者本身它就是陈绮贞策划好的游戏。从之前发行过的几张单曲听来,她并没有被风格所桎梏。随性,还是贯穿唱片的主题,比任何一次都放松。《旅行的意义》已经被传唱过,弦乐和钢琴的搭配激发想象的空间,爱和旅行交织在一起,模糊了时空的意义。她又突然会转入《腐朽》的黑暗唯美中,忘记爱的印记。《SentimentalKills》尝试着摇滚的快乐,略带着恶毒的演唱和她本身甜蜜的嗓音交错着,让人想起Frente!带给过我们的快感。陈绮贞只不过扮演了个恶作剧些的版本而已。试探的吉他和鼓点十分有趣,真希望她能玩到不停手。

  达明一派《The Party》

  当刘以达和黄耀明站在红馆的那一刻开始,寂寞的人就有福了。善于怀旧的我们,终于找到一条新的道路。达明一派要复活的,却不仅仅是我们的记忆,他们也同样需要我们有些麻木的身体。

  不要以为达明只想音乐,不要人文。《TheParty》也不可能如同名字一样沦落为舞曲。这一场等了十来年的宴会夹杂了太多的感情,现在由这两位同志一一点化出新的生命。《达明一派对》对二十年的音乐路程做了好好的总结,歌曲巧妙地镶嵌很多首代表作品,是他们对自己的致敬。轻快的音乐把人们的身体带动的同时,也迅速把回忆和现实结合在一起。接下来的《南方舞厅》,则从印象上完全回复当年的状态。周耀辉一笔两词(后面还有国语版本)各表一枝,但是从编曲的听觉上已经被他们彻底征服。温暖的键盘和熟悉的吉他音色一出来,就弄得我们泪眼朦胧,分明是快乐的极限啊。

  可是二十年的风雨,星星还是那个星星,达明却不大像我们了解的那个达明。除去几首歌可以置换到八十年代的唱片里以外,人山人海包围达明一派如今成为事实,而且大有保卫达明的趋势。所以我们听到太多不属于达明那个时代的编曲,让人有些疑惑。可以承认他们是走在时代的前面,敢于用新的手段来编写新的歌曲,但对忠实听众的伤害,也是不言而喻的。老套复古的歌曲自然有种陈酒的浓香,值得品味。

  不过我们值得,我们庆幸,在十来年后我们还可以站在台上看达明,坐在唱机前听他们的新歌。能不能企及当年的高度是属于历史学家的问题,而对于听者来说,好听比什么都重要,内容比什么都重要。在和时间的赛跑中,达明一派还是赢了。

  郑中基《Before After》

  从前和今后,到底是什么区别,当年那个郑中基深情款款,要了解他现在的样子却只能从这张中搜寻。随着电影的宣传,曾经的那个他又回来了。从《无赖》里他真诚的歌声,让人对他的好感增加。像以往一样柔情的歌曲,叫人听起来很舒服。几年的沉寂并没有让他消磨自己的特色,反而是在沉淀中积累了自己的情绪和技巧,慢慢散发出来,将人笼罩。

  I Love You Boyz 《I Love You Boyz》

  全部都是严肃的歌坛里面,来一点轻松幽默的调味剂绝对叫人为之振奋。去年I LoveYouBoyz把英皇最出名的二人组合Twins和Boyz的歌曲大肆玩了一把搞笑的翻唱,这一次在同名唱片里他们一样是用了很多偶像派歌手的歌曲来玩,不管是郭富城还是其他人,他们都毫无惧色,不留余地地把歌曲唱出另一番的意思。

  Soler《双声道》

  Soler用自己的力量证明了自己音乐的理想。乐队成员为两位富家子弟,却没有同类的浮躁:哥哥是键盘高手,弟弟则是黄贯中“汗”乐队时的吉他手。年轻并不是乐队的缺点,歌坛里滚打这些年让他们理解到市场的作用。很多歌曲从旋律上抓住听众,演唱的感觉很像某些外国摇滚乐队,给人亲切的感觉。还有他们优美的和声,也添加了很多可听性。

  羽泉《三十》

  《三十》是羽泉对自己歌唱生涯的一次总结考。中国人喜欢说三十而立,羽泉也要表达出一些对生命对社会对音乐的体会,就像他们在《人间》里面唱的那样,用宏大的气势构筑出他们的内心。专辑中换了新的制作人,编曲也让人耳目一新,加强了气势。进入而立之年的他们对待流行音乐的感觉比以前认真了许多,这份成熟是靠时间的积累才能得来的。

  群星《台客摇滚百万惊险辑》

  陈升和伍佰致力于把摇滚的精神和精髓还原到现场里,同时也没有放弃在唱片上的宣传。《台客摇滚百万惊险辑》里面精选了台语摇滚的重要人物以及他们的成名歌曲。无论是林强还是陈升所在的新宝岛康乐队,无论是猪头皮还是张震岳,都表现出摇滚的各式精神。有的歌曲是我们平时早就熟悉的,隔了这么些年听来还是充满着冲击力。

  谢霆锋《One Inch Closer》

  渐渐远离绯闻的谢霆锋,也沉下心进入到音乐里面。继一张国语大碟之后,他还是记得用粤语来挽回他在歌迷心目中的地位。没有再标榜自己的风格的他真的回到摇滚的怀抱里面。从一开始激动人心的《狼》就表达出他孤傲的性格。在此之外他还尝试了不少民谣曲风,慢板情歌的曲子,听起来也有新的味道。

  旺福《旺福志》

  旺福一直以各式的幽默吸引着人们的眼光。他们的喜感体现在音乐、歌词甚至是在综艺节目的行为上面。简单的朋克节奏和无厘头的歌词又一次从风格上冲击到乏味的耳朵。很多歌曲他们都采用了老式的伴奏曲式,但是演奏的方式却始终保持着他们的幽默,首首歌都叫人不由得笑出来。旺福时时提醒着人这是新的摇滚方式,有了快感你就应该笑。

  南拳妈妈《2号餐》

  南拳妈妈吸收新人Lara入伙,也是想效仿一下飞儿乐团的阵容。但是他们还是不大能够脱离周杰伦的影子,不管是编曲还是演唱的方式。没有确切的方向,对新晋乐团来说不会是件好事。除了像《WhatCanI Do》等几首歌还能唱出点小女生自己的味道以外,其他都和原来的唱片如出一辙。其实这些人的音乐才华完全没能够得到发挥。

  花儿乐队《花季王朝》

  花儿已经完全长大了,懂得甜蜜懂得生活,懂得市场也懂得了妥协。新专辑《花季王朝》坚持了流行路线,乐队模式被降到最低。很多编配也叫人忘记这是曾经冲动而年轻的花儿。大张伟从心态上已经成熟起来,适合写这类的歌曲,但是演唱还没有脱出原来的套子。如果花儿这次是把歌曲给别人来唱,效果可能要好一些。

  张镐哲《恋人》

  张镐哲是正宗的以韩国人身份影响到中文歌坛的,《恋人》延续着表面豪放内心温柔的男人的情歌路线。对于这样深沉的声音来说,带着点Jazz感觉歌曲倒是很适合,《放你在心上》、《离别酒》等歌都隐约流露出爵士的味道,让夜色中带着一点暧昧的气息。这张唱片从头到尾都是动情的情歌,可以感受到张镐哲唱功上的魅力。

  赵薇《双》

  由于有上一张唱片的大获成功,赵薇的新唱片也让东家信心百倍。对于她来说,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式唱歌,有好的制作人在背后量身订做是最幸福的。因为《飘》珠玉在前,《双》倒不能抱太多指望可以突破。赵薇也适当地玩了下Rap,搞了些新意思。真正让听众舒服的,还是延续下来的那种随意而慵懒的演唱,还有时尚感觉的编曲。大公司的团队制作,真是叫人佩服。

  蔡汶家《Homemade》

  蔡汶家的新唱片《Homemade》里,听众仿佛一下就进入了她的世界。像标题说的一样,这是一张全部属于家居式的唱片,家庭式的制作就摈弃了很多东西,返回的是纯真的状态,不管是配器还是演唱。每一首歌之间都是短小的Demo,几十秒的吉他弹奏,给人不需要思考的享受。从感觉上来说,它完全比很多制作精良的大公司产品要动人。

  梁静茹《丝路》

  梁静茹在《丝路》里邀请到很多好朋友相助,其目的也很是明显。像她这样的歌手在几张唱片之后总会显出疲态,熟悉的情歌路线也慢慢被人们吃透。王力宏等人的作品不缺乏聆听的亮点,可不能挽救一张唱片的平庸。整张唱片里只有梁静茹本身对情歌的表现力,要么就是主打歌曲浪漫的想象还扳回一城。总之听过之后它很快就会被人忘记,不可能成为日后的经典。

  杨坤《2008》

  杨坤老是靠嗓音吃饭,老是栽在蹩脚的编曲和不流行上,确实没法再出头了。《2008》像是一次展望,也像是一次应景的作品。纯粹的情歌不是很多,即便是像《-3°》和《你别怕》等歌曲都巧妙地用编曲避免了太单一的感觉。就在他赖以成名的嗓音上,他也有下到功夫,假声真声的切换表现,体现出他多面的能力。

  元卫觉醒《幸福下载》

  元卫觉醒终于在第二张唱片里觉醒过来。比起第一张唱片里的生涩,无限制无选择地模仿周杰伦,《幸福下载》真的给人一些幸福的感觉。专辑里元卫觉醒轻松的TeenRock曲风很得女孩子的心,流畅的节奏和旋律是保证打翻身仗的资本。就连歌词的风格,也不再落于俗套。奇妙的想象和愉快的气氛让人对他们刮目相看。

  潘玮柏《高手》

  《Wuha》被人拿来和周杰伦做了一点比较之后,潘玮柏需要在新歌中证明自己。虽然唱片里面有好几首歌曲依然是用和功夫有关的意象来命名,但是唱的内容却各有特色。有的是讲述一个故事,有的则是借用一点意象而已。潘玮柏给他的音乐加入了很多看似简单但是十分有效的手法和效果,把HipHop的内容丰富,也唱出了他自己的心声。

  陶晶莹《走路去纽约》

  听说陶晶莹的唱片《走路去纽约》是公司故意为她打造的“熟女”路线,结合她最近结婚的新闻来说也还真应景。没有美少女们的脸蛋,陶子靠的是她自身散发出来的气息来吸引听说。和上一张唱片一样,她的歌总是慢热,但是给人印象不错。有些俏皮的歌曲听来符合她给人的印象。听陶子唱歌真的很放松,因为她已经帮你把需要的一切都准备好了。

  PixelToy《爱·科学》

  作为黄耀明发掘的新电子乐队,PixelToy在《爱·科学》里的表现,远比他们在人山人海合辑里要出色得多。这张唱片符合宣传里说的“电玩”音乐组合的风格。他们采用了英文,国语和粤语多语种的演唱,非常像台湾的那些地下音乐团体,玩得很杂,也玩得很随意。原来他们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拘束,也不是原来听起来那样简单。

  何炅《漫游》

  何炅在《漫游》里的表现,真是让人吃惊。唱片由于有乐队气息的朋友的加盟让歌曲迅速上道。校园味道很浓,还有老炮张卫宁担当编曲,自然能把歌曲处理很有自己的一套。这次听他的声音改变得也有些诚意。从周迅到小燕子再到何炅老师,新一批不会唱歌的“玩票”歌手现在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道路,确实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孙楠《忘不了你》

  “忘记”是“舍”,“忘不了”是“无奈”与“纠缠”,女人的感情世界如此,男人的也是如此。孙楠的新专辑《忘不了你》表达男人的感情态度。孙楠华丽的高音,回归基本点的“楠式情歌”,12首作品,以男人的角度唱出男人世界里不为人知的细腻情感。国际创作天后DianeWarren为他打造了首波主打《忘不了你》。而她第一次将作品交予华人男歌手演绎。

  (萱萱)

  陈慧琳《我是阳光的》

  《我是阳光的》,如同典型的都市爱情小品,轻松的配乐,Kelly轻飘飘的声线,如雨后那温柔的阳光,如雨后那清新的空气。电视剧《白蛇传》的插曲,《今生你做伴》诠释白娘子对许仙的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爱情道路的艰难,也阻挡不了爱你的心。《希望》,人气韩剧《大长今》的主题曲,粤语版脍炙人口,国语版同样琅琅上口。

  (萱萱)

  群星《谁是崔健》

  随着权威媒体对崔健地位的肯定,久违的致敬节目也终于落到老崔这个摇滚第一人的头上。京文旗下的歌手集体对自己年轻的岁月来了一次回顾,唱得格外有劲。有一些歌曲还完全玩出了自己的味道,没有走重复的老路。如果参与的乐人再丰富一些,风格再多样一些,这张唱片恐怕真的要成为一张经典的致敬作品。

  刘德华《再说一次我爱你》

  想工作就工作,想唱歌就唱歌,这就是刘德华目前生活的状态描述。他终于懂得了人生,慢工出细活,保证的是质量。和以往的唱片一样,刘德华在歌里深情地表现着自己对爱的理解,对感情的诠释。和他的电影一样,他已经可以轻松地应对市场的需要,歌迷的要求。他现在只为自己活着,唱自己沉淀心情后的歌。交织了欲望,也融合了情意。不过严格说来他的唱片也只能止步于此,无功无过略显平庸。

  谭咏麟《星光大道》

  三十年的校长,完全有理由走过星光大道,记录下自己辉煌的演艺生涯。尽管公司大力宣传他的老歌老唱片,可谭咏麟自己却表现出积极工作的认真态度,推出《星光大道》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风格已经限制不了校长的发挥,而这样那样的挑战也被他看淡。唱片就是要讲述一个平凡的故事,一个神话的诞生。感觉得到唱片里校长很放松的状态,给自己的三十岁在环球的服务生涯立下里程碑,叫人终身难忘。

  李克勤《爱可以问谁》

  随着“左麟右李”的旋风不断刮起,李克勤受到的听众关注恐怕大大超越了几年以前。且不说他咸鱼翻生的方式,就从他本身在歌艺上的勤奋和天赋,就是很多人想比而比不了的。《爱可以问谁》是他试探国语市场的第一步,走得小心翼翼。新歌只占了少量,大多还是我们熟悉的旋律变作国语歌词。由于不够大胆,市场打开的面就窄;可采用老歌新唱的方式,又给很多老歌迷做对比的机会。原创作品再多一些,可能这张专辑给人印象会深一些。

  黎明《一个故事》

  黎明醉心于电影之后,唱片市场基本被他放弃。这次杀回江湖,他一定有所准备。以前的热舞和电子歌曲成为黎明专有的招牌,甚是风光。而这次李宗盛大哥加入幕后制作,肯定会改变一些东西。雷颂德奉献了几首电音的歌曲,而李大哥则是从其他情感的角度来塑造黎明。黎明在唱片里尝试了很多种时下时髦的曲风,都还表现得不错。台湾和香港的制作人理念还是在唱片里听得出来。不管怎么样,只要黎明把歌唱好,就是大家的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