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抓获现代首个白宫间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1:28 北京娱乐信报

  一名菲律宾裔美国公民,曾在美海军陆战队服役20多年,并进入白宫为副总统办公室效力近3年,最后调到联邦调查局(FBI)负责分析情报。

  恐怕没人能想到,此人竟然是一名间谍,涉嫌从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和FBI电脑系统中盗窃大量机密情报。

  此案背后更大的秘密在于,这些情报的买主据称是菲律宾反对派人士。

  白宫现代首例间谍案

  这名白宫间谍名叫莱安德罗·阿拉贡西略,现年46岁。他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21年,直到2004年退役,进入FBI担任情报分析师。

  从1999年起,他以海军陆战队安全官员的身份在白宫副总统办公室工作了将近3年。在他初入白宫时,副总统是阿尔·戈尔,后来就换成了切尼。

  上个月,阿拉贡西略东窗事发,被捕入狱。但当时,他还只是被控非法从FBI电脑系统中下载了有关菲律宾的机密情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5日的报道大幅提升了这一案件的重要性。ABC说,阿拉贡西略在白宫期间,曾从切尼办公室盗取过机密文件。而据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官员说,这是美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次破获发生在白宫内的间谍案。

  救朋友暴露间谍身份

  目前,因涉嫌此案被美国当局逮捕的共有两人,除阿拉贡西略外,另一人是已在美国纽约居住了将近4年的菲律宾前国家警察副总监迈克尔·拉伊·阿基诺。

  据联邦调查局说,他们开始盯上阿拉贡西略是在今年3月。当时,阿基诺所持的旅行签证已经过期,他因此被捕。此后,阿拉贡西略代表阿基诺出面与美国移民官员接触,他自称是FBI雇员并和阿基诺是朋友。

  在接到通报后起了疑心的FBI对内部数据库进行了检查,发现阿拉贡西略曾利用他可以接触绝密资料的权限,从FBI电脑系统中下载和打印了100多份有关菲律宾的机密文件,而这些材料与他所负责的工作毫无关系。此后,他又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手机短信等方式把这些机密情报泄露给菲律宾官员。

  一名了解此案的美国官员说,阿拉贡西略盗窃这些资料一方面是为了金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意图影响自己出生国的政局。

  间谍现已被告上法院

  阿拉贡西略现已被告上了美国新泽西州地方法院,罪名是他与阿基诺以及另外3名菲律宾政界高层人物共享美国机密情报。美国检察官拒绝透露这些菲律宾官员的身份,但此事已经在菲律宾国内闹得沸沸扬扬,并浮现出种种猜测。

  可能是因为“心虚”,几名菲律宾反对派重要人物已经主动承认,他们曾从阿拉贡西略和阿基诺那里获得过情报。 据新华社

  以色列谍案主犯认罪

  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担任分析师,却向以色列官员提供情报,致使美国人劳伦斯·富兰克林面临最多25年监禁。

  以向法庭低头认罪、保证协助彻查其他嫌疑人的方式,现年58岁的富兰克林5日希望能在量刑时获得宽大,缩短刑期之余,服刑时可离家稍近一些。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