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毕飞宇一次大排档吃掉1000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36 南京晨报

  日前,少年儿童出版社一行编辑、作家来到南京一中与孩子们交流,并向学生及媒体推荐一些新书。《安徒生童话名家读本》被编成“他读本”和“她读本”,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和《海的女儿》这样轻盈伤感的名篇,都放在“她读本”里。同时,《十万个为什么》即将重新修订出版。而另有一本《文学家的星空》,编辑介绍是写给学生们看的,却引起记者的兴趣。这本书是做了十年记者的儿童文学作家陆梅所写,书中是对很多作家散文式、片段式的描写,每个作家都给孩子们推荐了几本书。

  毕飞宇:大排档吃掉1000块

  近些年,毕飞宇受到越来越多的活动邀请。在海南三亚,毕飞宇携妻儿领奖、开会、游玩……一日,大家都说《玉米》频频获奖,让他请客,几个人在一个露天大排档坐下,毕飞宇自告奋勇说他点菜。贝壳、海鱼、蔬菜一一上齐,大家酒足饭饱后埋单,小姐一扬手中账单:“一千。”“什么?有没有搞错?”众人异口同声。小姐不动声色:“没搞错,是一千。”大家嚷成一片:“毕飞宇,你怎么点的菜?就几样贝壳要一千?”还是做妻子的在行,叫来老板核对,回酒店的路上,妻子感慨:“除写作认真,其他一概糊涂。”

  多年来,毕飞宇对母语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感情。有一次,他告诉陆梅,自己中学阶段有幸碰上几位因“文革”而沦落至小城的高中老师,有位姓谢的高中老师,讲解《孔雀东南飞》,讲得好好的,突然泪流满面,底下学生一个都不敢说话。那一刻,毕飞宇第一次觉得民族母语格外迷人。

  虹影:打官司时曾想自杀

  国内读者认识虹影是从自传体《饥饿的女儿》开始的,接着是长篇《K》,这两部小说给她带来声誉的同时,也使她惹上了官司。前者被视做“一女二嫁”,重复出版;后者被著名女作家凌淑华的女儿陈小滢指责为“诽谤”,一纸诉状告上法庭。在旁人眼里,虹影似乎天生言论大胆,无畏官司缠身,其实她的内心曾因此充满绝望。在陆梅与虹影的交谈中,虹影说:“在国内,没有一个女作家像我这样被连着推上法庭的。官司打得最厉害的时候,我在写《阿难》,每天起床后写一个小时,那时真是绝望,想自杀……但我还是挺住了。”当出版社说《饥饿的女儿》是“一女二嫁”时,虹影觉得特别委屈,一下子就哭了出来。很多人这么质疑过:虹影是不是想借官司来炒作自己?虹影说:“被别人说来说去,对一个作家来讲肯定不是好事。我有自己的经纪人,我不必靠官司来炒作自己。”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