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萨姆·门德斯谈《锅盖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46 东方早报

  曾经凭借《美国丽人》一鸣惊人的英国导演萨姆·门德斯执导的新片《锅盖头》尽管还未上映,却早就被评论界认为是下届奥斯卡奖的宠儿。有着杰克·盖伦霍尔、萨姆·洛克威尔、克里斯·库珀、杰米·福克斯等演员的强大阵容,根据回顾海湾战争的文学作品改编的《锅盖头》的确势头强劲,萨姆·门德斯近日透露了一些关于影片拍摄的花絮。

  什么原因促使你拍摄这部电影,它与你以前的两部作品区别很大?

  我喜欢回忆,我认为这很能开阔眼界。这部电影有关一场特定的战争,但在我眼中同时也是那之后一系列战争的某种隐喻。影片与众不同,其中很多部分都讲述一群年轻人被派往沙漠,被告之在那里等待,随后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这部电影是超现实的,有时很有趣,有时很荒谬。我运用黑色幽默的手段拍摄该片。

  在制片方邀请你导演前你读过原著吗?

  我以前从没读过,连见也没见过。我基本上是因为这本书本身的强大力量而同意担任导演的,因为我觉得书很精彩,拍成电影大有可为。编剧比尔·伯洛莱斯很擅长越战题材,他是个很聪明、很乐观的人,他早就答应为影片编写剧本。后来我看到了剧本,非常棒,但我觉得他太忠实原著,把原来的东西原封不动地编到剧本里。而对我来说,影片或者说原来的故事几乎完全发生在沙漠里,于是我将第一稿中所有关于主人公童年、成长阶段以及从战场回来后发生的事都拿掉。于是剧本从原来的145页一夜之间缩成了72页。我们拿走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仅仅用第二部分拍成了这部电影。现在大家将看到的影片从主人公在新兵营受训开始,有几个闪回片段解释了他为何来到这里,然后以他回家结束全片。

  你怎样使剧组演员达到海军的心理状态的?

  我很不喜欢人们总说“他们去军营受训,然后学会了当一名海军”之类的话。他们当然没有学习怎样去做海军,他们只用4天时间学了怎样握枪、整理行装。他们需要明白海军将要经历什么,而我想他们做到了,我觉得他们都做到了,用一种对战士们崭新的尊重做到了。这太了不起了。这是一部不带任何评判性观点的电影,原著很明显不完全赞同我们对中东政局的参与,但也是海军不屈不挠的韧性的一曲颂歌。事实上军人不管身处什么样的位置,都必须执行命令。在沙漠里,演员们会变得疯狂。什么样的疯狂呢?

  在沙漠里,你会因为热浪疯狂。你与50个人一起,加上200个群众演员,在高达120华氏度的沙漠中央,一个半小时没有电源和水源,大热天,人的脾气烦躁。我想大家可能有点精疲力尽,几乎开始歇斯底里。没有替身演员。有些人在沙漠里会有幽闭恐怖症,开始慌乱。高温、脱水、导演的大脑缺乏能量。在电影里你能看到这种状态,人们有点疯狂,一点点失去理智。我想这是电影的中心议题之一,与恶劣的环境对抗。电影与真实状况有无法避免的平行处。

  作者:早报记者 余奇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