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鸽:出版抗战歌曲专辑《如梦如歌》造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11 北京晚报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总政歌舞团歌唱家梦鸽推出抗战电影歌曲专辑《如梦如歌》之二———穿越硝烟的歌声,目前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向全国发行。

  《穿越硝烟的歌声》共收入13首经典抗日电影歌曲,包括《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出自影片《地道战》)、《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出自影片《铁道游击队》)、《苦菜花
开》(出自影片《苦菜花》)、《五月的鲜花》(出自影片《青春之歌》)、《铁蹄下的歌女》(出自影片《风云儿女》)等。据梦鸽介绍,这些歌曲经过了李海鹰、孟卫东、刘琦、陈彤等著名音乐制作人的重新编配,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力争用更现代的音乐手段表现歌曲精髓。

  梦鸽就如何演唱好这些作品,她说:“我将尽心努力学习和继承前辈们演唱这些经典作品的优长之处,并将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融会贯通在一起,我追求的就是恰到好处,朴实而有激情,让人感觉舒服自然。我希望人们能够从我的演唱中听出故事来,而不仅仅是效仿前辈们的歌唱。”为了再现当年电影情境,梦鸽从专辑里选了《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歌唱二小放牛郎》、《梅娘曲》这三首歌曲拍成MV。

  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曾把《如梦如歌》送给在海外读书的孙女,并写下这样的话:“歌词,是人们写给那个年代历史的见证,歌声,是人们唱给那个年代留下的心动。我是从硝烟中走出的军人,希望用歌声唤起下一代人对历史的理解和铭记。”这也道出了梦鸽的心语,她希望把这种带有文化责任感的情愫继续贯穿《穿越硝烟的歌声》,并且有所提升。正如著名音乐人金兆钧所说:“重新演唱不一定是为了怀旧,能够让我们翻唱的作品除了沉淀着一个年代的风云变幻,也一定沉淀着艺术家们在真实情感的基础上所作出的艺术性的超越。”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