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把吴冠中领进绘画之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5:13 新民晚报

  走进上海大剧院的中央大厅,你会被一幅巨大的油画所吸引。这幅画是由200年来第一位当选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士的法籍华人画家朱德群先生所绘。近日,这位85岁高龄的艺术家走进了《可凡倾听》栏目,向观众谈起了自己的艺术生涯……

  冒名去考艺专

  朱德群说:“我原名是朱德萃,我去考杭州艺专,因为刚刚放暑假,正式的文凭我并没有拿到,于是,我就用我那个本家哥哥的名字。从前的文凭没有钢印,换个照片就可以了,我就把我哥哥文凭上的照片拿下来,贴上我的照片就去考了。结果,考取杭州艺专。开学了,我到注册科一讲,说这个文凭是我哥的,我自己的文凭现在有了,我可不可以换回来。对方说名字已经报教育部了,不能再换了。因此,我就与堂兄共用了同一个名字。在我的同班同学里,像我这种情况的有3个人。”

  把巨匠领进门

  朱德群还在不知不觉中,把一个注定要成为中国画坛巨匠的吴冠中领进了绘画之门。吴冠中曾经多次说,没有朱德群就没有画家吴冠中。对此朱德群说:“吴冠中本来学电机,我们高中一年级第二学期进行军训时,被安排在同一班。班里有11人,我比较高,我排头;他人矮,他排尾。军训都是我第一个先做,做完后就站在排尾,就跟他站在一起了,就聊天。他觉得学电机并不太适应,不喜欢,他喜欢画。军训完了,我说你到我们学校来,那时杭州艺专放暑假了,别人都走了,他就住在我寝室里面。随后他也想画,我就带他到教室里面去画素描,画水彩画。这样,他参加了考试,结果一考他就考取了。入学后,我们老是在一起,一大早起来,天不亮就起来磨墨画水墨画。吃早饭后进教室,又画4个钟头,下午上两个钟头课后就出去,画风景,画水彩画,都和吴冠中在一起。一到礼拜六,我们拿着画箱子一天都在外面,因为杭州风景很多么……”

  八百幅画全毁

  朱德群说,在他的人生经历中,最痛心的是抗战中,他的800多张画竟毁于一场暴风雨。他说:“在抗战期间,我们学校一直搬迁,从杭州、诸暨到江西、长沙、贵阳、昆明、四川,共搬了七八次吧。当战争结束了,说要回去,我那时候有六七十张油画,还有我的素描800多张,一大卷,都放在箱子里。途经安庆时,船遇到暴风雨,几乎要沉了,人都要喂鱼了。那个船长说,他走了近20年长江,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大的暴风雨,很危险。他把船头掉回来,一直到第二天风雨停了再开船到南京。我打开那箱子,里面全是水,那纸都变纸浆了,一张都没有了。我到现在都很可惜,1949年以前在国内的画,我一张都没有了。”

  本报记者 俞亮鑫

  艺术大师朱德群人像 图TP

  朱德群向大剧院赠送巨幅画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