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诚铸造河北艺术-“艺术河北北京行”展览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2:3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秦菁为期10天的展览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但艺术河北北京行仅是河北艺术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一步,不过这一步让全国的观众对河北艺术又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正如省文联党组书记赵景之所说,这次展览不仅是社会各界人士对河北艺术的一次较全面检阅,更是河北向世人开启的一扇门窗,使更多的人进一步认识和欣赏燕赵艺术,了解并热爱上这片英雄的土地。记者采访了参观此次展览的部分艺术家和群众,他们对河北艺术的分析和慨叹更能阐明河北艺术的风骨。

  书法:

  张旭光(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河北书法在全国名列前茅,河北这几年有很多全国性的书法大展,这些展览很好地推动了河北书法艺术的发展,脱出了一大批人才。河北传统比较丰厚,这次展览对河北书法界如何开掘当地书法资源并用于创作来表现时代情感、提高河北的文化形象有很大意义。秘锡林(

石家庄市书协副主席):通过这次晋京展,我们不难发现河北书坛近年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一是书家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崭新的艺术理念和比较扎实的传统功力,给河北乃至中国书坛都带来了新鲜的活力;二是书家的书风很正,突出个性,鉴古汲今,既不薄古,又沐时代之风;三是品种齐全,真草隶篆,历代各体各派几乎都有涉猎,并且都有书家自己的理解和创新。在这次晋京展的作品中,风格最为突出、最具有学术审美意义的当属旭宇先生所书文天祥的《正气歌》行草六条屏。

  美术:

  汉风(国家一级美术师):从展品可以看出,河北对当代美术有三大贡献:在后现代艺术风行的时代里,低靡、冷漠充斥着画坛时,河北的美术作品体现了现代精神的张力和诉求;河北很大一部分画家保持了血性,这种血性和真诚也是当代美术所缺乏的;河北美术有一批画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能坚持学术性的探讨,也很不容易。对艺术家来说,这次展览能使河北艺术家与国际上的一流画家在同一个平台上展出自己的作品使河北的画家更增强了自信,再次通过这次展览能与国际化的艺术理念形成一个对比和关照,对提升河北画家的思维和理念有很大意义。萧玉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美术师):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活动,河北的整体美术力量是很雄厚的,但是实事求是地讲,过去河北画家被推介得很不够,所以外界一直有一种说法:河北有作品没画家。其实这种说法很不准确,我们有很多优秀的画家,在河北省提出建设文化强省这个目标以后,我们采取了很多举措,比如这次活动对宣传我们的画家、书法家、摄影家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摄影:

  杨越峦(省摄影家协会代秘书长):这次进京的风光摄影展览,涉猎的题材非常广泛。摄影家的眼睛关注到了燕赵大地的方方面面,辽阔的塞罕坝、美丽的渤海湾、巍峨的太行山、明珠璀璨的白洋淀以及承德

避暑山庄外八庙等历史文化遗产,无论是大制作,还是小品,可以说燕赵大地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各个亮点都进入了摄影家的视野,在他们的镜头中得到了艺术的再现和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