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议树大旗丢垃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35 每日新报

  刚刚完成了《杨光的快乐生活2》拍摄的杨议,在长假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对眼下荧屏韩流劲吹、国产电视剧不景气的现象侃侃而谈。对于由自己担任制片人、导演和主演的电视剧《杨光的快乐生活》,杨议说这样贴近百姓生活的电视剧“不是旗帜,就是垃圾!”,用平民的态度拍电视剧、找“能写好剧本的非职业编剧”来写剧本,不用“程式化的专业演员拍戏”,体现出杨议要拍摄“不一样的电视剧”的决心。

  杨议说,自己在国庆期间除了工作就是躲在家里看电视剧,他发现,一些本想拍得很“平民”的电视剧却“串味儿”了。“因为拍‘杨光’让我也开始关注其他电视剧,可看着看着就觉得有些不对劲。明明是很清苦的人家,却生活在布置讲究、宽敞明亮的大院里;明明就是平民老百姓,却满嘴的文词,让人总是不那么舒服。”杨议说:“现在大家都知道要拍贴近老百姓的作品,但一些导演固有的观念却让他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生活了。我所知道的很多演员和导演,他们已经和寻常百姓的生活离得很远了。现在他们也知道必须要下到生活中来,但他们却‘下不来’了。”

  说到这里,杨议庆幸自己还在过平民的生活:“我出去演出,演出商给我安排头等舱、住宾馆套房。但我一回到家就去菜市场买菜、自己下厨做饭,怕的就是失去最原汁原味的生活。我一直都记得一位

相声前辈说的话,对于艺术作品,‘你只有听他(老百姓)的,他才会听你的。’这才是艺术的本源。我想,这就是我的优势,本着这样的原则,我的作品有可能让大家更喜欢。”

  话题说到杨议的新剧《杨光的快乐生活2》,杨议说:“我之前找过很多专业编剧来写剧本。这些剧本老手写得很快、也中规中矩,完全挑不出毛病。但在拍的时候就是出不来那种味道。后来我才发现,现在的很多编剧都在按照既有的程式写剧本,没有了新奇的灵感、没有创作上的激情,当然也就让作品失去了新意。”杨议说自己要的是“和别人不一样的、好的剧本”,“《杨光的快乐生活2》将在年底播出,我们还要继续拍摄《杨光的快乐生活3》,我说这部剧不是津味电视剧的旗帜,就是垃圾。具体说,就是拍摄与别人一样的电视剧肯定将成为垃圾,只有拍和别人不一样的电视剧才有可能成功。”

  对于声势浩大的“韩剧热”,杨议感慨道:“难道我们还不反省吗?其实现在海外剧火爆的现象绝对不是第一次出现,以前的《女奴》《血疑》都是掀起热潮的外国电视剧,和现在的《大长今》一样,正是因为我们没有形式多样的电视剧种类,才让海外电视剧钻了空子。”

  “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哪有那么多俊男靓女!我走在大街上半天也看不见一个,原来全跑电视剧里去了!”杨议笑着说:“艺术虽然是高于生活的,但绝对要以生活为基础。电视剧中的美女太多,每个人演出来的感觉都一样,这也是现在电视剧的一大弊病。”说到“杨光”中的演员,杨议自己就先乐了起来:“我宁愿不找大腕和专业演员,自己培训演员来演,那些在任何电视剧中演得都一样的演员,一开始就被我们否决了。”

  新报记者王轶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