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糍粑辣子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00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广东的白切鸡,最适合浅斟慢饮,细嚼慢咽。吃在嘴里,只觉得肉鲜爽滑、清香诱人,原汁原味的鸡香,不仅仅流淌在唇齿之间,简直可以渗透到人的骨髓中去。那种香味,带
着淡淡的乡愁、情愁,让人越吃越忧伤,如同词中的婉约派。

  重庆的歌乐山辣子鸡,大鸣大放,意兴之所为,豪爽意气,流露于其间。这道菜,最是适合三五好友聚会,划拳行令时吃。酒到兴头,拣一两块鸡肉或者辣椒扔进嘴里,只觉得肉香酥脆、又麻又辣,刺激得人血脉贲张,恨不得再与人大战三百回合,不分出高低上下、你死我活,决不罢休。重庆人说这道菜“文进武出”,大概就是这道理。

  贵州的糍粑辣子鸡则是阴险毒辣,后劲十足,很有一股“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狠劲。糍粑辣椒,是用干红辣椒泡水膨胀后,和姜蒜一起捣成糊状,如同糍粑。做糍粑辣椒,一定要记得戴上手套。如果不小心让辣椒沾到手上,初时不觉得,但一遇到冷水,只觉得手上如同火烧,火辣辣的疼。任你如何清洗,手上的烧辣感,没有一两个小时,是根本不会消退的。

  做好的糍粑辣椒,闻起来味道很怪,有股臭臭的大蒜味道,但经油一炒,就香味十足。做糍粑辣子鸡,母鸡公鸡都可以,宰好的鸡洗干净后,剁成小块,沥干水分。锅里放油,油冒烟,把鸡块放油里炸熟,看着鸡肉缩紧,把它先捞出来。锅里的剩油滚热后,放糍粑辣椒翻炒,等锅里的油变得红润诱人,再把鸡放进去一起炒。这时候可以放酱油、甜酒酿、醋、肉汤、盐,一起炖炖,等汤汁收紧,就可出锅了。也可以把甜酒酿换成啤酒,这道菜又是另一种滋味。

  做好的辣子鸡,鸡肉细嫩柔软,鲜香扑鼻,辣味中还带着回甜,层次分明,也是一道下酒的好菜。

  没吃过这道菜的人,心里大概会有疑问,用阴险毒辣来形容这道菜,太不贴切了吧。糍粑辣子鸡的毒辣,不是吃在嘴里能感觉到的,往往是到了第二天,你才会知道它阴险毒辣的厉害。蛰伏在肚子里的辣素,经过一夜的休整,似乎全都活了过来,沿途欢腾雀跃地放火高呼。直到从你身体里蹿出来的那一刻,你才会明白,什么叫做“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石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