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隐身”乐池 激情澎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27 新民晚报

  在北京演出时不慎感冒之后,小泽征尔在上海的演出仍未受影响。前晚,他在东方艺术中心指挥一支学生乐团举行了音乐会之后,昨天下午,他又“隐身”上海大剧院乐池,执棒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小泽征尔的魅力让这场演出座无虚席。

  全身心地投入

  “他很累,身体很虚弱。但是,他就是这种性格,排定了的事情,只要还有一点点力气,仍然会全身心地投入。”定居日本的二胡演奏家姜建华昨天也是这台歌剧的观众,说这番话时,她流露着疼惜的表情。二十多年前,姜建华离开上海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恰逢小泽征尔到学院参观,在聆听她演奏《二泉映月》时,小泽征尔情不自禁热泪盈眶。此后,小泽征尔把她带到波士顿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演出,两人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不给人添麻烦

  得知小泽征尔在上海后,姜建华也回到了家乡。她去酒店看望他时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德高望重的指挥大师,没有住条件更好的宾馆?”小泽征尔告诉她:“我不想和年轻的演奏员们分开,住在一家酒店里,大家可以更好地交流。”为了不给主办单位增添麻烦,他甚至连专车都谢绝了,每天出门都乘出租汽车。他身体不适,前几天还发了高烧,吃不下饭,他只是要求酒店给他熬点粥喝。姜建华见状,赶紧回家,亲手做了小泽征尔喜欢吃的寿司送去。“接下来,在日本还有7场演出,真为他担心。”姜建华说道。

  对音乐永执着

  昨天下午,记者坐在后排,只能看到小泽征尔在乐池里露出的花白头发,但能感觉到他执棒的身体幅度不小。这部歌剧演出时间长达两个半小时,尤其是上半场,他站在乐池里一口气指挥了1小时40分钟。中场休息时,他喝了一口水,就到乐队休息室与年轻的演奏员们一起分析音乐,指出问题。担任这次小泽征尔音乐塾巡演的总助理,是歌唱家田浩江的太太廖英华女士,她告诉记者:“在小泽征尔身上,我们总能感受到他对音乐的执着和永不停歇的动力,用不着说劝他休息、注意身体之类的话。他对年轻的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常流露出长者的舐犊之情。他在尽着自己的责任。”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小泽征尔

  昨天《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演出一景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