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后窗魅影:点评电影《神话》 一盘好看好吃的杂烩拼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神话》属商业片,若依专家学者的评审眼光,该片的毛病可多啦,如故事、人物杂乱无章,似曾相识,缺乏深度……但是,《神话》并没有像《十面埋伏》那样招来众人臭骂,口碑还不错。我就亲耳听到不少观众看完《神话》后都说好久没看过这样好看的电影了。

  《神话》能被广大观众接受,是因为摸准了观众心理。观众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创作人员都心中有数。

  中国百姓的传统欣赏习惯是喜欢审美而不是审丑,特别喜欢善恶分明,导人向善的作品。最受百姓欢迎的中国经典戏曲、小说,主人公即使不是英雄,至少
也是可爱的好人,中国百姓的这种欣赏习惯保留至今。《神话》顺应了这一点,剧中男女主人公都是有情有义的美好形象。当今中国城市的电影零售票观众多是情侣,看哪部电影,男方一般都尊重女方的选择。于是《神话》更是有意投年轻女观众所好。成龙大哥在《神话》中塑造的蒙毅将军和考古学家,正派善良,大忠大义,大智大勇,有责任感,十分关心体贴并冒死保护弱女子,这正是当今女观众心目中的标准好男人形象。玉漱公主善良美丽,多才多艺,勇敢追求美好的爱情,充分体现了女性美,为女同胞争了光。《神话》深得有购票决定权的年轻女观众的喜爱,岂会不卖座?近年来上映的《青红》、《世界》、《美丽上海》等“高雅”电影,冷峻的理性有余,动人的美感不足,剧中的主人公可怜而不可爱,就很难引起多数观众的关注和同情。情侣在高高兴兴地谈恋爱时,更不愿看这类压抑沉闷的电影。

  《神话》为什么不会被观众斥之为“胡编乱造”,是因为该片善于引导观众,一开头就打了给影片定位的“预防针”,通过考古学家的一场梦,让观众明白这是一部假定性的梦幻片,大家不要拿历史正剧的标尺处处“较真”。观众接受了这个道理,就不会乱挑刺。《十面埋伏》本是商业片,编导又放不下文艺片的架子,一开头就拍得很写实,很厚重,不够浪漫,观众就把该片当历史正剧来看了。当该片后来突然冒出一些高度夸张的情节场面(如秋天霎时变冬天),观众就难以接受,有“胡闹”之感。

  杂烩拼盘不是营养高级的大菜,但只要烧得好,销路并不差。香港电影人拍摄的《神话》虽然不算高精尖之作,毛病也不少。但由于该片的策划、编导人员谙熟观众的接受心理,有意设置了观众特别喜欢的卖点,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大家就不会盯住该片的不足之处,可谓“情人眼里出西施”。以上策略,值得大陆电影工作者借鉴。(祁海)

  《神话》符合大众审美习惯
后窗魅影:点评电影《神话》 一盘好看好吃的杂烩拼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