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市府广场环境改造“破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6: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市府广场环境改造“破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绿化工人们在清理市府广场上的草坪

  本报记者 闻英奇 摄

  数百株银杏、云杉环绕四周,数十万朵鲜花同时绽放,五星红旗与“太阳鸟”交相辉映……

  这样的美景,您在明年“五一”前夕便会在沈阳新市府广场上看到。

  沈阳新市府广场于昨日正式破土动工,这座沈阳的地标式建筑再次踏上了新的环境改造“征程”,它的目标是建设成为鲜花绿树簇拥,市政、休闲娱乐于一身的大型综合广场。

  草坪“搬家” 一块草坪装3卡车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府广场看到,广场西部的草坪上,沈
河区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先用“切割机”把草坪分成若干块,然后其他工作人员将“切割”下来的草坪卷起来,装车运走。记者发现,其中一片草坪装了3大卡车才全部运完。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当天他们要把西部的草坪全部移植完毕。由于移走的草皮依然“新鲜”,他们会把它们放到其他的绿地中。

  环境改造 不会影响附近交通

  沈阳市城建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大范围移植草皮主要是在做施工前期的准备,10月中旬后将进行喷灌系统、地下电力管网线、地面硬铺装的改造,然后根据工程情况进行整个广场树木、花卉的栽植和草坪的更换工作,预计明年“五一”前全部结束。在改造过程中,有关部门会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同时尽量给附近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空间,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改造。

  在谈到改造是否会对广场附近交通产生影响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环境改造工程主要在广场内部,不会对交通产生很大影响。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邢世伟 采写

  广场改造·对话

  新市府广场体现人性化

  针对市府广场改造的一些具体细节问题,昨日,记者对组织新市府广场规划建设的相关负责人沈阳市园规院副院长代保清进行了专访。

  记者:大面积的花卉栽植和绿化会不会减小了市民娱乐的场所?

  代保清:不会的。我们调查发现,市民一般在“太阳鸟”30米以外的地方和树木比较多的地方活动,而我们栽花的地方是在市民活动比较少的地方。

  记者:银杏树的栽植曾有过失败的先例,怎样才能确保它们在广场上顺利成活呢?

  代保清:据了解,银杏树必须栽在1.2米深的地下,这次改造我们将采用移栽的办法,再加上精心的呵护,应该没有问题。

  记者:广场改造后树木花卉的养护工作的工作量应该会很大吧?

  代保清:会有一些难度。城建部门会和负责养护的部门提前做出养护计划,如果人手不够还可以使用外包的办法。

  记者:您觉得新市府广场最大的特点体现在哪?

  代保清:它变得更人性化了。7个绿阴休闲广场可以解决白天在广场上阳光暴晒的烦恼,另外广场的服务功能也将日趋完善。

  广场改造·变化

  新广场三大“不一样”

  市府广场的上一次改造要追溯到1998年。经过7年的风雨“洗礼”,市府广场上的草坪渐渐“老去”,景观效果和广场功能也已经跟不上沈阳经济发展的快速步伐,而这次改造工程恰恰会弥补这些不足。

  植物不一样:绿树鲜花装扮“四季”广场

  目前的市府广场主要以草坪为主,树木和鲜花所占比例很小,而新广场将植树434株,栽花42.8万盆,覆盖及新铺草坪28150平方米。

  新栽树木主要种植在广场四周和绿地上,以云杉、银杏、白蜡和枫树等季节感非常强的树木为主,丰富了广场的四季色彩。

  此外,玫瑰、金焰秀线菊、四季海棠、非洲凤仙等各种花卉将把整个广场合围成一个大型花环,呈小提琴形。另外,由鲜花和灌木组合而成的世园会的会徽图案也将在广场的南侧“安家”。

  广场不一样:新广场建7个休闲小广场

  新广场的东侧将建成7个封闭的休闲娱乐小广场,小广场周围绿树环绕,并设有座椅,让市民在乘凉的同时充分感受广场中的私人空间。

  设施不一样:电力等辅助设施转入地下

  据了解,现在的市府广场电力、垃圾处理等设备都在广场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景观效果。新广场将把变电箱全部转入地下,垃圾房等环卫设施迁出广场。另外,城建部门还将在广场东西两侧和市民休闲区域增设部分座椅及果皮箱等公共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