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明星心里窝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57 新民晚报

  近日,著名影视明星唐国强、刘威在成都为《江山风雨情》作宣传时,对如今的“滚滚韩流”进行了反击,唐国强说:“现在国产剧的精品力作这么多,我不明白为什么眼下一提电视剧就只想到那几部韩剧?我们国产电视剧不要老是防守而要主动出击,根本没必要害怕。”影帝刘威口出豪言:“我们国家的电视剧制作水平是亚洲最高的,其他国家的电视剧根本没法跟我们比。”

  集体“炮轰”

  前不久,张国立也对韩剧进行了炮轰:“有人说我看了《大长今》后产生了久违的感动,那是瞎掰。我根本没感动,只觉得十分愤怒。戏里竟说针灸是韩国人发明的,怎么可能?针灸应该是中国人发明的吧?为什么剧情有这么大的漏洞,还得到一片赞扬?大家对国内的电视剧太苛刻,对韩剧太宽容了。”成龙、唐国强、刘威等也纷纷反击韩剧。成龙说:“韩国来个小明星,我们就发那么大的版;我去韩国,人家的报纸就登一个豆腐块,人家的版面都留着捧自己的明星了!”众多明星纷纷不满“韩流”,这表明,中国影视界对韩剧的“愤怒”已从制片人转到了更多的创作人员。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北京影视展上,一批著名的电视制片人就集体“炮轰”过韩剧,但社会响应寥寥,如今,更多的明星加盟“声讨”,令人震惊。

  单边引入

  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主任陈文说,在我们荧屏大批引进

韩剧的同时,韩国却对中国的电视剧进行封杀,不准引进,以保护他们自己的民族影视业。中国影视界曾为此而努力,但对方的大门就是不开。而相反,在我们这里,不仅韩剧被炒得火热,韩星大量被引进,还培养了不少“哈韩族”,这实际上是文化的单边主义,而不是双向交流。对此,张国立也认为,中国文化一直都是中国人的骄傲,应该也让韩国播我们的电视剧,他相信也同样会掀起中国热。去年有20多位韩国电视编剧访问中国,当问及他们对中国的电视剧印象时,竟谁也说不上来,本来双向的中韩艺术交流,就变成了单项的“韩流”经验介绍了。部分影视界人士反对韩剧的另一个理由是,韩剧情节拖沓,浪费时间,大多是家长里短,媒体不值得用那么多精力去宣传;而国产剧也不乏优秀之作,为何冷冷清清?

  群情激昂

  据记者了解,影视界纷纷炮轰“韩流”,实际上反映了一种不平衡的心态。为何你能大举进军我们的影视市场,而我们却被人家排斥在外?韩剧不仅挤占原先属于我们的海外市场,甚至大举“入侵”我们的内地市场,使国产剧面临日益严重的生存危机,尤其是近期包括央视、

湖南卫视在内的电视媒体加大了对韩剧的引进力度,这就是我们的影视人拍案而起的原因。影视圈群情激昂的另一个原因是,对韩剧铺天盖地的炒作。陈文说,实际上,正在播出的部分韩剧其实收视率并不高,如《茶母》《天下女人》在上海的收视率都在1%左右,大大低于国产剧。

  因此,许多影视圈人士不明白,“韩流”为何能频频被莫名其妙地大肆炒作?一位专家尖锐地指出,《大长今》里说针灸是韩国人发明的,这样的常识性错误竟然能通过我们的审片部门。这样不仅会贻笑大方,还会误人子弟。如果有一天,中国的孩子都说,针灸是韩国发明的,家长们该如何面对?我们的审片部门不该对内对外实行双重标准。

  本报记者 俞亮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