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冲奥 掌声一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6 今晚报
《无极》冲奥掌声一片(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无极》冲奥掌声一片(组图)
《无极》冲奥掌声一片(组图)
《无极》冲奥掌声一片(组图)
《无极》冲奥掌声一片(组图)
  到今年整整15个年头,中国内地影片屡次冲击奥斯卡皆无功而返,此次代表中国角逐小金人的《无极》,再次凝聚了亿万国人关注的目光。

  从9月29日到10月5日,陈凯歌冒着可能被盗版的危险,在成都举行小规模商业点映,影院门口一块由影迷自发准备的大背板上,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写下了自己的祝福,希望《无极》冲奥成功。尽管点映日期选在“十一”黄金周,但票价还是创纪录地达到了120万元,在假期里还要早起排队。陈凯歌精益求精

  10月5日《无极》结束了它在成都的成功试映,一
贯挑剔的陈凯歌本人却还不满意。陈凯歌认为影片特技尚不完美,尤其是牦牛山谷大战。牦牛山谷大战是影片开篇第一个大场面的镜头,长达5分多钟,山中浩浩荡荡成千上万的黑色牦牛奔跑全部是用电脑特技完成,其中张东健夹在牦牛群中逃生的场面的确让很多观众看出浓厚的特技痕迹。陈凯歌对张东健学会奔跑那段特技也不满意,试图继续修改,在视觉上更自然。那场奔跑戏是张东健背着真田广之去追赶张柏芝,原本是奴隶背着主人去寻找心上人,却让张东健顿悟,找到自由奔跑的感觉。

  陈凯歌认为《霸王别姬》是离奥斯卡最近的内地电影,当年,他携刚刚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以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余威提名奥斯卡,大家都认为是稳操胜券。但是“奥斯卡内部对中国电影有着不成文的‘封杀令’。”截止到现在,仍然没有任何一个中国内地导演获得过奥斯卡奖。《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英雄》没有一次不是无功而返。陈凯歌丝毫不敢懈怠,也许正是担心像某些专家说的,“除非中国电影高出一大截,否则很难拿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制片人斗志昂扬

  堪称内地最成功制片人的韩三平胸有成竹,在他的心目中,《无极》代表中国电影出征奥斯卡,在某个层面上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影片的成败荣辱,而是中国电影乃至中国文化的风向标了。“我们已经没有时间等待了,中国电影再不作出重大突破,就如同前苏联电影、德国电影、原意大利电影、日本电影一样,沦落并被消灭。这个时间也就是3到5年。这个民族不能够出现这个局面。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导演能做什么?就是别人的执行导演;我们的制片人能做什么?那就是执行制片人;我们的发行公司能做什么?那就是买办;我们的娱乐记者能做什么?那就是转载。作为一个电影弱势的国家,仅能如此而已。我们不能沦落成一个看电影的国家和民族,我们应该是一个生产优秀电影的国家和民族。”

  “《无极》获得奥斯卡,是我毕生的愿望和幸福。我个人认为,《无极》此次胜券很大。当初要投资这么高的额度,花这么长的时间,聚集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来做这一件对中国电影来说都是任重道远的事情,大家的意见并不一致,但是有一点我很坚信,那就是,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一个导演愿意用三年的时间沉静下来打造一部影片,一定是一个有理想的导演。”专家团态度乐观

  随陈凯歌到成都看片的一些评论界人士一路的倡导宣传,已经在国内把《无极》推到了奥斯卡前沿。清华大学的尹鸿教授认为此片冲奥前景非常乐观,一方面,正是因为有了前四次的失败经历,再加上陈凯歌在国际影坛的人气,包括《霸王别姬》刚刚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百部电影之一。累积到现在可能出现一个突破口。另一方面,《无极》这部影片的国际空间非常大。它的场景空间是非常东方和中国的,奇观效应比比皆是,让人目不暇接,但是其人物关系,尤其是精神内质非常国际化,很容易和西方文化达成沟通。虽然是假定性的空间,但用非常戏剧化的处理,让人很容易进入。西方人接受起来绝没有困难,关键是看英文翻译如何,因为台词非常耐人寻味,如果在这点上做好,得奖希望很大。观众群情高涨

  120元的超高票价和难得假期要早起排队的痛苦,都没有挡住热情的成都人和全球各地电影发烧友冲向成都紫荆影城的脚步。据紫荆影城售票员透露,《无极》的电影票基本每天开盘一个小时内就售罄。

  而首映后观众们群情激昂自发地在《无极》海报背版上签字祝福《无极》成都申奥起步,一路走好的真情,更是表达了中国观众对《无极》、对中国电影“雄起”的期望。很多看过影片的观众表示:“这是中国最好的大片!”热情的成都观众评价说:“是世界一流的电影,制作场面很大、很壮观,和张艺谋的《英雄》比,更像男人拍摄的东西,非常有阳刚之气。”还有一位观众统计说:“全场一共响起了三次热烈的掌声,也有两处让人感动得掉眼泪。”在点映的一份调查报告中,95%的观众都“很负责任地说”《无极》会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