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台:《图兰朵公主》精益求精冲刺精品剧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专电(万一 伊扬)作为北京今年参与“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剧目”的竞争剧目之一,大型京剧《图兰朵公主》近期以“小调整、大变化”的思路对该剧进行了全新打磨,力求精益求精,冲刺精品剧目。

  《图兰朵公主》是中国京剧院于2003年底推出的一部新剧力作。自首演以来,先后演出60余场。2004年获“文华大奖”及导演奖、音乐创作奖、舞美奖、表演奖、观众最喜爱剧
目奖等8个奖项,并入选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据了解,此次为冲刺精品剧目,在保持该剧原有艺术风貌的基础上,剧院征求专家建议、总结主创人员及主要演员舞台实践,以“小调整、大变化”的思路对该剧进行了全新调整,使全剧故事情节简洁明了、节奏紧凑、人物关系更加清晰。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剧本方面,将原剧结局处卡拉夫的父亲铁木尔与图兰朵的乳娘陆玲双双殉情,改为陆玲死在昔日恋人铁木尔的怀中,减轻了情节的悲剧性和批判性色彩。在音乐方面,加快了演唱节奏,使剧情推进更为紧凑。此外,在表演方面,加强了对演员二度创作的要求,将

京剧武生、武丑技术中的“铁门坎”“倒三角”等高难度动作融入戏里,使演出更加好看。

  据悉,经过全新打磨的《图兰朵公主》受俄罗斯“中国文化节”、捷克“布拉格之秋艺术节”的邀请,不久将赴俄、捷两国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