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即将大"变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15 深圳晚报

  央视即将大变身

  垄断电视剧播出

  为应对挑战,中国最大传媒机构——中央电视台正在实施一场“翻天覆地”的改革。记者昨天了解到,随着《中央电视台频道制改革方案》等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央视原先所有
的结构体系将被打破。据悉,人们熟悉的新闻信息中心、广告经营中心和文艺中心等部门都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各个频道的直接管理。而在收视率考察方面,收益首次成为“硬指标”。央视内部人员称这次改革为“脱胎换骨的重生”。

  将设16个频道

  此次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是用频道制取代了原先的节目中心制。据悉,央视原先的管理体制是以中心为主的管理制度。即央视旗下设有新闻中心、广经中心、文艺中心等部门。部门下面同时设有多个栏目,这些栏目被打乱在各个频道播出。比如,《幸运52》、《开心辞典》等都是广经中心下的栏目,但分别在央视综合频道、经济频道播出。

  而在改革以后,央视内部的组织架构将发生根本变革。这些中心都将被16个频道的直接管理所取代,频道直接实行总监负责制。而总监下分节目总监、运营总监和行政总监。频道总监、副总监由台长直接聘任。

  电视剧“独霸天下”

  除一套综合频道外,改革后所有同类型的节目都将集中在相应的频道播出,并由频道总监决定自己的频道上什么样的节目,所有频道的改革预计要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记者了解,电视剧频道改革的重点之一是独家购买国内外最好的电视剧,并把这些版权一次性买断,在央视各频道之间轮流播放,形成央视播出的电视剧都是独家的格局,一改以往全国多家电视台同播一部电视剧的局面。

  创收首成“硬指标”

  另外,记者了解到,此次央视改革是把创收指标引入了考核体系。央视原先实行的是节目的社会评估和末位淘汰制度。现在,央视给每个频道制定了收视份额和广告收入“两个指标”,也就是说每个频道不仅要提高节目的收视率,更要在节目和频道的经济效益上有所突破。同时,频道下的栏目,也要保证一定程度的广告创收,不然同样面临“下课”的命运。

  央视一负责人透露,每个频道的收视指标和创收指标都不一样,而且随着季节的变化也会有调整,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央视一套是央视全力打造的旗舰频道,因此其他频道最好的栏目,将调入一套;而一套收视较差的栏目则将被调出。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