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上海借书 贴隔壁还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4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菁)上海读者在全市各图书馆借书还书将越来越便捷,继上海图书馆与本市22家区县公共图书馆和1家高校图书馆(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1家专业图书馆(上海生命科学院图书馆)之间实现图书通借通还的一体化服务之后,作为基层图书馆的街道图书馆也开始被纳入到这一新型的信息服务网络中来,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图书馆和松江区岳阳街道图书馆近日成为首批试运行服务点。

  2000年底,上海创建了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服务体系。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是由上海图书馆牵头,其他图书馆在不改变原有行政隶属、人事和财政关系的前提下,以自愿为原则,共同参与形成的一个上海市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协作网络。5年来,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已发展了数十家分馆,包括区县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形成了一个在信息技术支撑下全新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以实现书刊借阅一体化服务为基础的“一卡通”服务尤其受到读者欢迎,不同图书馆之间的图书通借通还极大地方便了借书人。“一卡通”2004年的读者量达227万人次,外借书刊约569万册次。

  为了使上海市中心

图书馆的建设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市民,贴近实际,上海图书馆正在有步骤地推进中心图书馆“一卡通”等系列服务功能向基层图书馆延伸的工作。读者通过街道(乡镇)图书馆与上海市中心图书馆的网络专线,能够迅速查询到上海图书馆和所有加入“一卡通”的区县图书馆和街道(乡镇)图书馆的可供阅览及外借书目,并且马上能知道自己所需图书当前在哪几家图书馆可以借到;还书更是容易,读者可送到任何一家邻近的“一卡通”成员图书馆。

  据悉,为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广大市民的知识素养,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服务功能向基层图书馆拓展的工作将稳步推进,年内还会有一些街道(乡镇)图书馆被纳入此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