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拍卖行保持距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44 新民晚报

  法籍华人画家朱德群又来上海了。明天下午,他的近作展将在上海美术馆开幕。昨天,在国际饭店,朱德群向本报记者发表了他对国内艺术界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

  多支手杖 顺其自然

  按朱德群住的房间门铃,没人应答。原来他在大堂咖啡吧和几个法国朋友聊天。这是
记者第3次采访朱德群,第一次是2000年他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画展,第二次是2003年他向上海大剧院捐赠巨作《复兴的气韵》。这次见到朱德群先生,发现他手上多了支手杖。他说,近来左脚不得力,找了很多医生都治不好。“算了,年纪大了,避免不了,顺其自然吧。”85岁的朱德群看上去还是身材魁梧。他说他过去身高1.82米,“现在缩掉了一点。”

  朱德群说,他前一天趁着老友吴冠中画展闭幕之前去看。他非常赞赏这位老朋友对艺术作出的奉献。

  晚年作品 炉火纯青

  国内不少画家认为年龄大了油画会画不好。朱德群不以为然。他认为,像马蒂斯、莫奈等西方美术大师越到晚年画境越臻炉火纯青。“年纪大了,应该画得更好,因为经验多了,思想也更深刻了。”

  朱德群说,他晚年后画风产生了很大的转变,创作过程往往一气呵成,“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古人所谓的‘物我两忘’的意境。”“我画画一直比较快。4-5米的作品,往往二三个小时就初步布成大局。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会陷入一种气氛,忘却所有一切,好像人与自然,与作品浑然一体了。”朱德群现在正常情况每天都要画五六个小时。夏天巴黎白天时间长,早上5点天就亮,晚上要到10点以后才暗下来,他就会画得更多。他说,有的画家年纪大了画不好,如果不是健康原因,那就可能是因为功成名就了,外界对他的需求多了,画卖得好了,于是他的兴奋点也转移到画外去了。

  作品好坏 不在多少

  国内有些画家担心自己创作的画多了会不利于其市场行情,朱德群感到非常不解。他说,东西好不在多或少。毕加索每天画4、5张作品呢。创作作品的多少要看每个人的精力以及创作激情和灵感。灵感往往来自两方面,一是经验,所以要多画;另一是来自大自然。多画是有好处的,当然未必每张都是精品。不好的作品不必留。画家创作是出于自己的欲望,不要和卖得如何混为一谈。“我画画从来不想这些。名利是身外之物,画家如果因为环境和利益而改变自己的主张,是最可惜的,画家要当心这点。”

  中国油画 独特视角

  言谈间说到国内某著名油画家不久前的惊人之语,即中国油画没有未来,因为路都被西方人走掉了。朱德群说,中西油画有工具、材料和画法上的差异。但中国的哲学、文学、诗词、书法都可以融入画中,内涵更丰富。我是在中国受的教育,所以我的油画是具有中国诗意的抽象画。我比较倾向于唐宋时代的艺术意境。那个时代如范宽、王维等的山水画,和西方文艺复兴前的画是完全不同的。西方那时是对自然写实,而中国绘画则与自然保持着距离,具有抽象意念,将人文思想蕴含其间。中国油画家如果以自己独特的文化视角来创作,一定会对当代人类艺术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他说,油画具有在工具上的便利性,想到的都能表现出来。

  “我绝不在家里卖画”

  近年来国内艺术品拍卖红火,许多画家将作品直接提供给拍卖行拍卖。朱德群说,在欧洲很少有画家会直接拿画给拍卖行的,这样做不正规。在欧洲,往往是一些有收藏的家庭主人去世了,子女才把艺术品拿去拍卖,或者是一些收藏家通过拍卖行卖出藏品。

  画家应该与画廊保持良好而长久的合作关系。即使不是签约关系,相互间也要讲信用。画廊帮我开画展期间,我绝不在家里卖画。因为画廊投入资金和精力帮我开画展并宣传,如果我借此自己卖画,那就是占他便宜,道德上就不对了!本报记者林明杰

  画家朱德群侃侃而谈

  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朱德群的油画有中国画意境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