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叶小纲我的音乐很温暖我的文笔很犀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41 北京晚报

  人物档案

  是否吸烟:只抽“伸手牌”香烟

  是否饮酒:被逼的话可以喝很多

  最喜欢的城市:杭州

  最喜欢的娱乐方式:独处

  最不喜欢做的事:非要做的事

  最擅长的家务:收拾屋子

  最喜欢的性格:幽默

  作为第八届北京音乐节的重头戏,著名作曲家叶小纲作品音乐会

  ,10月22日将在北京音乐厅上演,

  首次完整演出他的最新力作《大地之歌》、大提琴协奏曲《我遥远的南京》和舞剧《深圳故事》组曲。今年叶小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也刚好是他回国10周年,因此此次音乐会对于叶小纲本人有着特殊的意义。

  记者:此次您的三部作品能够得到全面的展示,是否得益于北京音乐节这个优秀的平台?

  叶小纲:注重对本土原创音乐的推广是北京音乐节多年来的“招牌”。现在国际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中国人在了解世界优秀作品方面并不闭塞,可中国优秀的当代文化对于世界来说还是比较陌生,所以北京音乐节对中国音乐家和中国音乐的推广表明了对当代中国艺术创作的自信心。

  记者:音乐会中为什么会选择这三部作品,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叶小纲:这三部作品是自己对中国历史上很重要的三个历史时期感悟和描绘。《大地之歌》表现中国历史上全盛时期的唐代的文化状态,音乐谱写唐诗,表达对中国灿烂古代文化的顶礼和敬仰。《我遥远的南京》回顾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最惨痛的一个时期,没有呼天抢地或大肆欢庆,只用一种冷峻平静的态度进行反思。《深圳故事》组曲是作为一个见证人的角度来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和崛起的这段历史。演出的排序是从今至古。

  记者:您的艺术生涯经历了出国前、留美和回国后三个重要阶段,这三段人生经历对您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叶小纲:出国之前我像个愤青,出国之后随心所欲,回国之后进入全方位的实践和试验,虽然有一些限制和顾及,反而让我在艺术上花更多的心思。回国10年以来我艺术实践的范围宽了许多,阅历也增长了,书读得更多了,选择表达的方式更容易被人理解。比如《我遥远的南京》的音乐中没有恐怖、尖厉和呼天抢地,而是一种心痛似刀割,脸上却不露声色的力量。

  记者:您从16岁开始做了6年钳工,这段经历是您的财富吗?

  叶小纲:这样的经历其实是很遗憾的,6年可以做很多事情啊,但我却天天做着很机械的工作浪费大好青春。如果这段经历是财富,我宁愿选择不要。

  门德尔松是银行家的儿子,什么也不缺,他与生俱来的高贵,没有拘束、没有阴影,眼前一片阳光,但你能说他写的音乐不深刻吗?他的交响曲一开始就放在那里,像阿尔卑斯山那样纵横在世界的面前,是很高的境界。有些音乐家受尽了人生的磨难还是达不到门德尔松的高度。

  记者:您回国之后就在中央音乐学院教书,经您教过的学生获奖和成功率比较高,有什么独特的方法吗?

  叶小纲:我自己觉得教得不错,教学的办法比较多。在我背后的艺术和思想的支柱不是两根、三根,而是十几、二十几根,不同地域的文化和音乐风格我都喜欢去了解,因而手中因材施教可出的“牌”特别多,这得益于多年的积累。

  记者:除了音乐创作,您的文笔也不错,有兴趣写书吗?

  叶小纲:我以前写过杂文,有人喜欢我比较犀利甚至有些刻薄的文笔。当时练写文章的时候是在“文革”期间,没有别的书可以看,只能看鲁迅,我把很多好句子都摘下来。有人说我的音乐很温暖,文笔却很犀利。明年计划要出版一本书,名字叫《苦海无边》,第一部分写我的父亲,我的家庭,但并不是自传,写的都是很详细真实而我们大家都不能回避的历史。第二部分写怎样踏上音乐之途,第三部分写在中央音乐学院上大学的事情。可能会“爆料”,也许大家最感兴趣的是这一部分。

  记者:您对目前的工作状态满意吗?

  叶小纲:创作状态有些被动,工作量很大,要教书、要创作,甚至还要写书。什么叫满意呢?人没有满意的时候,正因为这些不满意才是动力,这么说虽然有些俗气,但事实就是这样。

  记者:您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对人生有何感悟?

  叶小纲:我想人生又在重新开始了吧。现在好像又回到了小孩子的状态,没什么精神负担,很高兴。罗颖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