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绝对无私人利益的打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28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在舆论的抨击、各方的压力之下,1947年3月1日,宋子文只有黯然下台,辞去行政院长的职务。这一天,他还列席了国民党政府立法院临时会议,最后报告财政金融情况,并情
绪激动地表白说:“本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自然亦不会毫无过失,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本人决不敢说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确当而有效的,不过都是为一个共同的真实的目标,绝对无私人利益的打算……本人自从担任行政院的职务以来,一切尽心尽力而为之,政策方面,可能有错误的地方,而在良心方面,在离开行政院的时候,觉得绝对对得起国家民族。”

  对于立法委员提出的各项质询,他拒绝回答,只是淡然地说“辞职的人不应该讲话”,对于有报纸指控他过去实行的政策都是买办行径,他用带讥笑的口吻说,我所行的关税自主政策、废除不平等条约政策,是否也可称为买办政策的行径?

  《申报》3月2日的报道说,宋子文退出会场登车时,步履艰难,由左右扶着,面部有疲惫之态,一如大病初愈。这一天的《申报》社论《政局的新动向》也对他表示同情,“这次行政院长宋子文氏的辞职,虽是政治舞台上的常事,但无论如何,我们总觉得感触多端。回想宋氏海外归来,上台执政的时候,全国上下莫不寄以无穷的希望。但今日宋氏因金钞风潮,引起各方的责难,终于挂冠而去,表面看来,似成为‘众矢之的’……宋氏为人,自信甚强,其为政亦颇具毅力,在中国敷衍搪塞相习成风的官场中,固不失为别具风格。”

  宋子文对美国驻华大使说自己是被国民党内的CC系和政学系联合赶下来的,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权力。

  事实并不像宋子文自辩或《申报》社论所言,当月,有四名监察委员提出弹劾案,列举了宋“误国失职”的五个方面事实:一、财政金融政策失当;二、摧残生产事业,使国民经济濒于破产;三、运用黄金政策失败,贻误国家财政;四、浪费外汇,促成金潮;五、独断专行,贻误全盘行政。对此宋子文确实难以一一辩驳。但是没有多久,宋子文又被任命为广东省政府主席,尽管有20多名监察委员联名提出反对,也归无效。

  傅国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