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草根广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36 金羊网-新快报

  刘刘

  不喜欢全部的广州,但喜欢草根的广州。

  中大出来的忘不了下渡,广外出来的忘不了陈田,华师暨大出来的忘不了石牌。广州之草根,在人口组成、社会阶层分化、城市文明等方面均得以体现。最繁华的商业街,随手
可得的珍珠奶茶二元一杯让你从街头甜到街尾;最高档的住宅小区,方圆百米同样能找到几元一碗的桂林米粉或是沙县小吃;畅销书的榜单,其实不是挂在购书中心那个大大的显示牌,而是中心门口那些“走鬼”书贩的网兜里。

  说说文化的东西,其实盗版书之存在除却扰乱市场秩序不谈,其对于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为什么广州的盗版书摊遍地开花?因为有这样的市场需求。离开广州之后,最苦恼的莫过于每次流连书店遇到爱不释手的书籍却因囊中羞涩必须忍痛割舍,这是多数人的共识。

  许多人说,广州是大城市里面少见的一个,存在这么多的治安隐患、有整治不完的流动摊档、有疏散不了的盲流。其实很简单,因为广州存在这这样一些人,因为本身来自草根阶层而关注草根,具有草根情结而心怀悲悯,受草根文化熏陶而需要寻求植根的土壤。很显然地,广州正是他们要找的地方。

  一个城市的话语权掌握在他乡人手中,这种现象在广州不是一天两天。事实上在广州各大报社,采编队伍里多半并非本地人。这样的一群人,为了寻梦来到广州,扎根于员村客村,进化于光怪陆离的城市文明,只有这样的人,会把眼光放在滞留广州火车站的民工身上,会为地下通道的流浪歌手驻足,甚至为天桥下风餐露宿的乞丐落泪。而与此同时这个反过来可以解释,广州何以吸引了如此众多的新移民———他们并非孤立无援的。

  草根,在于平民,在于边缘。广州正是一个孕育这样一种文化这样一个人群的城市。城中村,草根最鲜明的符号,在广州星罗棋布。城市化的车轮一碾过,农民们便带着受宠若惊的心打破了田园牧歌式的幻梦,理性或非理性地往那早已轰鸣而去的列车狂奔。此外,有由烂尾楼变成的画廊Park19,还有侨房livehome3。而极具代表性的草根人群,有拍DV的阿鬼、做音乐的“与非门”和IMI,甚至还包括“街头凉茶”COLDTEA网志,街头来段即兴BREAKDANCE的舞者,不胜枚举。

  草根阶层、草根经济、草根文化,互为因果形成链条。现在,广州的草根似乎有努力进入庙堂的迹象,带点力不从心,带点不尴不尬的。这似乎叫人不忍,一个城市几分草根,总能多那些许的亲切味道。

  (本栏目所有观点均属作者个人立场,欢迎其他读者参与讨论,本版欢迎读者投稿,请将稿件发送到radiohead636@163.com或者b496543.xici.net)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