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外埠收藏爱好者盯上动迁老道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43 黑龙江日报

  本报11日讯今天从广州来的收藏爱好者陈云飞挺高兴,看着手里的东西说:“这趟还是没有白来,从道外二十道街动迁户手中收了两个清末时期的瓷瓶,一对宫灯。”其实,陈云飞只是这批外埠收藏爱好者来道外“收宝”的人员之一。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自从十·一道外区开始大面积房屋拆迁之后,各地收藏爱好者就陆续云集这里,“淘”自己所需之宝。

  今年,哈尔滨最大棚户区拆迁工程在道外太古街、南十六道街、二十道街等地启动。道外是老城区,又曾经是哈尔滨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的活跃地,当时各国商贾商业往来频繁,有很多时髦、时尚、珍贵的存留于此。一些百姓怀着一种怀旧的心态,不愿废弃这些东西,很多珍贵的藏品无意之中就保留下来了。从道外区拆迁以来,有很多珍贵的藏品被发现,比如,宋代瓷器、明清宫廷御用品等。还曾在动迁户家中,发现一种用中、英、俄、日等多种文字标注的建筑物文本,街、区号标注的都非常清晰,是十分珍贵的建筑方面的藏品。为此,道外一有拆迁,许多尝过甜头的收藏爱好者就会闻迁而至。而收藏爱好者多来自吉林、沈阳,最远的也有河北、广东等地的。

  前一段时间,在道外北新街一家住户内,一位收藏爱好者发现了该户人家用来腌酸菜的坛子是明清时期官窑的制品,非常有研究、收藏价值。因为住户不懂这个坛子收藏的价值,一直放在棚子里,只有在冬天的时候,才拿出来腌酸菜,收藏者看到落满灰尘的坛子非常疼惜。几经苦说后,才收藏到这个坛子。还有一户人家有一对明代时期的瓷瓶,是传了几代人才保留下来的。动迁之时,儿子觉得这对瓷瓶没有什么用处,便以100元钱的价格卖给了一位古玩商。经过专家鉴定是官窑制品,价值远远不止百元。家里老人知道后,顿足捶胸大呼后悔。

  记者在拆迁现场看到,不少收藏爱好者不肯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收藏的物品,小到盆盆罐罐,大到字画、瓷瓶、各种器皿等,虽然辛苦,但是收藏爱好乐此不疲。收藏者几乎每天都能从这里“掏走”一、两件藏品———清代宫廷用的果篮,明清时期的瓷瓶等。

  记者从省、市收藏家协会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从道外区被外埠“掏走”的藏品有很多非常珍贵和具有学术价值,希望本埠市民能够增强收藏意识,尽量避免珍贵藏品外流。

  (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