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咏和《梦想中国》成为观众批评的靶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49 金羊网-新快报
  “别以为穿了马甲我就不认识你!”

  董芳 实习生 李晓静

  2005年,令观众熟识的尖峰娱乐就是《超级女声》。在《梦想中国》总决赛的十天里,央视费尽心思的奋力一击似乎更像是在跟《超级女声》争一口气,也更清晰地唤起了人们对超女的记忆。平民选手、分赛区淘汰、“粉丝团”、真人海报、现场口号、短信投票,×进×……哪一个不似曾相识?

  “颠覆性的电视娱乐大戏”,“10天的视觉盛宴”,“新一代中国平民偶像隆重诞生”,“他们用最真切、最嘹亮的声音向世人宣布:我们是普通平民,我们是中国偶
像!”在央视官方网站上,文章对作为娱乐节目的《梦想中国》的溢美程度是罕有的,有些字句甚至把节目称作是电视娱乐的传奇,“掀起了全民狂欢”,不过观众的意见就相当激烈,从内容到形式都存在着另一种声音。而《梦想中国》的主持人,曾经把某些地方台的娱乐节目评价为“低俗”、“庸俗”的李咏,终于也成为了被批评的靶子。

  李咏三宗罪

  “呃……(至少5秒钟),今天你准备飚什么歌?”

  “《回家》。”

  “那……(至少3秒钟),等你唱完这首《回家》我也可以回家了……(满脸堆笑)。”

  这是李咏在《梦想中国》总决赛其中一场的直播时与一位女选手之间的对话。有观众评论说,坦白讲,那一瞬间我的脑海里只回响着一句话:“咏哥,不用等她唱完,您现在就可以回家了!”

  连续10天的现场直播,连续10天的“呃……”和“那……”的不绝于耳,网友对李咏作出了这样的酷评:“连续10天的张扬无度、牵强搞笑、矫揉造作、自我粉饰以及口误频频……”在将自己与观众的距离拉得无穷近的同时,李咏自己的弱点也暴露了出来。与此同时,他对观
李咏和《梦想中国》成为观众批评的靶子(组图)
众、选手和的不尊重也表现得十分明显。

  一、对媒体飞扬跋扈。这一点有赖于央视一次罕见的播出事故,李咏在直播中采访李克勤时,记者频繁拍照,闪光灯严重影响了节目的进行。李咏请导播赶走记者,并切换到大屏幕。结果后来镜头无意中又切回来了,于是观众看到了李咏正冲着某个方向做出歇斯底里的表情,有观众说这个镜头“十分可怕”,“但就是这个镜头深深地打动了我”。

  二、对来电观众飞扬跋扈。一天晚上和观众打电话互动的环节,有位观众说:《梦想中国》改变自己的梦想,以前他的偶像是李咏,现在是3号张晨磊。这时的李咏似乎想要用严厉说话来一个小幽默,他厉声道:“说完了吗?再见!”还配上了僵硬的表情,但是幽默的效果似乎并未达到。

  三、肆意伤害选手。一位叫郑玉帆的选手完成了比赛,当宣布第二组谁获得最高票时,李咏走到郑玉帆前说:“你就是第一(此时台下观众立刻沸腾,郑玉帆脸上浮现出欣喜的表情)———个出场的。”李咏的这个包袱抖得太过,有观众认为其缺乏职业道德。另一场比赛中,第一小组的选手张晨磊上场,他有点古灵精怪,也很天真,这时李咏说,现在时代真是怪啊,像这样的小孩子都有那么多人喜欢,要换我那会儿,怎么会有人喜欢他呢。后来一个来电观众表达自己更喜欢张晨磊后,李咏说张晨磊是不是太骄傲、太自信、太自以为是了,最后张晨磊郁闷至极,笑容也没了。

  “超女”“梦想”对撞逐个数

  超女从分赛区到总决赛,基本都由男女两位主持搭档,最隆重的一对是李湘和汪涵,尽管李湘有时把j、q、x发成zh、ch、sh,但汪涵的救场能力弥补了这个缺憾;梦想中国则由四亿主持李咏当家,身穿燕尾服的他忽然从“录播+周播”转到“直播+日播”的模式,他的疲惫程度超过了任何一位选手,既要遵守娱乐底线,又要随时临场应变,于是,他的“呃”、“那”越拖越长。

  评委方面,《超级女声》专业评委的残酷性备受争议,大众评审的公平性也曾受到质疑,但“专业评委+观众评委+大众评审”的模式令观众感到新鲜。《梦想中国》超越了自己,总决赛不设专业评委,将投票权交给观众,分赛区设有评委,并且也闹出了花样。比如,新疆赛区的选手以歌舞并重见长,载歌载舞,但造型评委时不时闪出的兰花指,歌唱评委对一些很搞笑的参赛者充满了嘲笑和不屑,选手在表演节目,他们能够悠闲地吃葡萄,点评之前先蹦出一句“新疆的葡萄真好吃!”

  《梦想中国》和《超级女声》两个选秀活动都覆盖了全国,选手从全国精选而来,同样为梦想而拼杀,从海选到决赛,都涌现出一大批实力唱将。不少细心的观众听出,在选手的演唱实力方面,“超女”要胜过“梦想者”,《梦想中国》的多位选手都出现了破音、走音的现象,次数也不少,自身的个性和舞台包装上也比不上超女。《梦想中国》选手的前途是签约环球唱片,参加春晚的演出,不过日渐为年轻一代所摈弃的春晚,它自身代表的审美趣味、作为理想的崇高度令许多人费解。比起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这些家喻户晓的大众明星,他们很难拥有振臂一呼天下应的号召力,去年金蝶奖得主“王思思”就是一个例证。

  “歌迷是分散的,没有战斗力的,很容易忘记的”,这或许是对《梦想中国》镜头里做狂热状的歌迷特点的最好总结,央视说节目是在全民狂欢,但相比超女歌迷的集中、强战斗力和死心塌地,选手的拥趸分布比较散,没有形成合力;有观众预测,过了一段时间,这些歌迷自然会风吹云散、不见踪影,不像眼下超女的歌迷愈加团结,所向披靡的趋势。

  有人说,央视占全了“天时、地利、人和”,投巨资搞晚会,号称掀起全民狂欢,但到现在还没有公布具体数字,几天前导演周稚舜说,目前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听说很多地方超过30%”,节目“整体的收视率肯定没有超女的好”,一位电视人这样判断。还有观众精辟地评价道:无可否认《梦想中国》做出的绝对是拿手的顶级“好菜”,但它的致命之处在于没有好好考虑“吃饭的人”的“体质”,即没有注意到
李咏和《梦想中国》成为观众批评的靶子(组图)
娱乐选秀类节目的观众尤其是那部分热衷于短信投票的少男少女们的“口味”。这就好比《大长今》中崔尚宫精心烹制的“满汉全席”一样,由于没有考虑到明使臣的健康状况,丰盛却不合“口味”。

  和“假想敌”抢第一贻笑大方

  有文章说《梦想中国》实现了几个第一:“普通平民第一次受到高规格的礼遇并踏上CCTV一号大厅的梦想舞台,中国电视节目第一次实现全数字化舞美并成功实现7天连续直播,采用全民投票方式评出最后大奖,观众意志得到全面张扬。”对次,广州观众关先生就认为:“高规格礼遇”、“CCTV”这些字眼本身就代表了某种霸权,而观众意志第一次张扬,超女的“想说就说”早就用过了,并非是《梦想中国》电话连线的首创,强调为“第一”确实不太光彩。

  很大程度上,人们将两者对比,不是要讨论《梦想中国》能不能成为《超级女声》,而是因为央视自己要与超女争高低上下、决强弱雌雄的姿态。做好看的节目无非是为了获得高收视率,高收视率带来是广告商口袋里的“真金白银”,所以《梦想中国》没必要为自己制造那么多看点,强调收看《梦想中国》的N大理由、为自己编出那么多个第一。“论亮丽,比不上莱卡;论实力,比不上超女,《梦想中国》是穿了一件华丽马甲的怪物,一方面口口声声讲求格调却又亦步亦趋,一方面鄙视收视率却又为了收视率上蹿下跳。”民间的批评如此尖锐,和央视自我陶醉的姿态大异其趣。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