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荣膺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施庆)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七点,英国著名剧作家哈罗德·品特(HaroldPinter)获得了瑞典皇家文学院颁发的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

  品特被誉为英国20世纪下半叶最伟大的剧作家。瑞典皇家文学院在颁奖公告中说,授予哈罗德·品特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他的戏剧发现了在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之处,并强行打开了压抑者关闭的房间。”

  哈罗德·品特被评论界誉为萧伯纳之后英国最重要的剧作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他创作了20多个重要的剧本,其中《守门人》(TheCaretaker,1960)、《生日宴会》(The-BirthdayParty,1958)、《归家》(TheHomecoming,1965)等作品代表了西方现代派戏剧的最高成就。

  品特的创作观点是:“现代戏剧的主要任务不是塑造人物,剧作家没有权力深入剧中人物的内心深处,妄想诱导观众通过其塑造的人物的眼睛去观察外界事物,剧作家在剧中能够给予观众的,只是他自己对某一特定场景的外观和模式、对随着剧情不断变化的事物的一种印象,以及他本人对这个奇妙的、变幻中的戏剧世界的一种神秘感觉。”

  据称,出生于1930年10月10日的品特将获得一千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欧元)的奖金。

  “我会写到最后一刻”

  本报讯(记者施庆)哈罗德·品特生于1930年10月10日,刚刚度过75岁生日的他,在英国属于“珍宝级”的剧作家。他也被认为是20世纪下半叶最具代表性的剧作家。尽管近年他患上了食管癌,但依然坚持写作,并推出了新作《声音》。英国的《独立报》对这位刚刚获得诺贝尔奖的剧作家做了一次独家采访。

  “我将会写到最后一刻”

  看上去,这位年逾古稀的老剧作家的确气色不佳。他目前走路也要依靠拐杖。刚刚推出自己新作《声音》的他表示,自己已经筋疲力尽,不过他还没打算封笔。这位老人笑着说:“我感觉疲劳,现在我几乎不再写任何东西了。不过,这只是暂时的。”

  “我觉得我应该停止写剧本了,我已经写了29部剧作,难道这还不够吗?”品特说,“不过我已经找到了其它的写作方式,我将会继续我的写作生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的确,这位一直在英国戏剧界笔耕不辍的作家笔下,诞生了诸多不朽的作品:《法国中尉的女人》、《生日宴会》等等。前者还获得过英国电影学院奖和奥斯卡奖的提名。

  “用写作对抗食管癌”

  在过去的三年中,品特一直在对抗病魔。事实上,病魔的侵袭已经影响到了他的正常写作和活动。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以往洪亮的声音显得微弱,而且经常被一阵阵的咳嗽所打断。

  不过尽管如此,品特依旧乐观。他表示自己对抗食管癌已经有三年时间。“目前已经成了习惯。这三年来,我基本上一边握着笔,一边在对抗者癌症。”而事实上,他的确很成功地推出了新作《声音》。他的合作者———作曲家詹姆斯·克拉克充满敬意地表示:“他有一种让人亲近的思想方式,那就是为什么我跟他合作的原因。他是一个用文字来作曲的人,我们有很多的共通性。”

  拒绝接受爵士头衔

  在过去的几年中,除了写剧作之外,品特还致力于反对战争的事业中。2003年伦敦的一次反战游行中,他甚至发表过演讲。

  他还专门写过一首诗———《炸弹》:没有更多的语言需要去表达/我们只剩下炸弹……

  事实上,品特从年轻时期就表达出对战争的厌恶。他透露,从1949年19岁那年开始,他就一直拒绝服兵役。1996年,他曾经拒绝梅杰政府颁给他的爵士头衔。而就在上个月,他还在一份发给布莱尔的要求英国从伊拉克撤军的请愿书上签名。

  品特·奥斯卡

  曾获奥斯卡垂青

  本报讯(记者施庆)由于品特在编剧方面的杰出才华,他的能力也受到了英国电影学院奖乃至奥斯卡的认可。在长达五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总共获得过两次奥斯卡提名和七次英国电影学院将提名。

  品特担任编剧的最著名的一部影片莫过于《法国中尉的女人》。这部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影片当年曾经获得过多项奥斯卡提名。其中也包括品特的最佳改编剧本奖。他的另一次奥斯卡提名是在1982年,凭借影片《背叛》也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的提名。

  另外,他还七次提名英国电影的最高荣誉———英国电影学院奖。并且分别在1972和1965年两次捧得该奖项。

  除此之外,哈罗德·品特还是一个演员和导演。作为演员,他曾经在自己创作的《生日宴会》中扮演过角色。2001年,他甚至曾经在《巴拿马裁缝》中出演角色,和鼎鼎大名的007———皮尔斯·布鲁斯南合作过。作为导演,尽管他的作品不是很多,主要是以电视剧为主,不过这也体现了他在艺术上的过人才华。

  品特·中国

  作品早已到中国

  本报讯(郦亮)本届诺贝尔文学奖花落哈罗德·品特。得悉此讯,中国戏剧界人士纷纷表示并不感到意外。早在上世纪80年代,品特的作品就曾席卷中国。昨天几位作家戏剧家向记者谈了他们心中的品特的戏剧和他这个人。

  他不愿承认自己是荒诞派

  上海著名剧作家李容是哈罗德·品特名剧《情人》中国版的制作人。他告诉记者,品特戏剧最大特点就是“人物突然间的闯入”,譬如在《情人》里,正当故事平稳发展之时,突然会闯入一个与剧情毫无关系的园丁,“品特就是这样,他总觉得人的生存状态会被陌生人打破。”评论界也习惯把品特归入“荒诞派”作家的范畴,但品特对此很不乐意,“他从来都说自己的戏剧是‘威胁’戏剧。”

  上海曾出版品特戏剧作品

  上世纪80年代,上海文艺出版社曾出过一套《外国现代派文学作品选》,其中收录了哈罗德·品特的名剧《守门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对此至今记忆犹新,“我们这一代人都读过品特的书,他很有名气,他很棒!”而同样对品特印象深刻的作家唐颖则表示,品特戏剧最吸引人之处在于戏剧结构的特色,“结构是一种形式,他和其他荒诞派作家一样,力求突破传统戏剧的模式,在结构上做文章,使结构本身产生意义,这一点非常奇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