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今”热是否该降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59 今晚报

  漫长的《大长今》播放接近尾声,而不论媒体还是观众的反应却没有丝毫“归于平淡”的迹象。更有甚者,记者发现周围的姑娘们越来越不会好好说话了,经常见面就说:“您已经吃过饭了呢!”食堂里的人们在进食的时候,原本很休闲的左手现在也摆在下巴下面,做托住掉下来的菜汤状。走在街上,发现韩国料理店忽然多了起来,更令人惊奇的是,明明原来就是个路边的烤串小摊,这下搬进了屋里,门上高悬新招牌“长今烧烤”……《大长今》带来的这一波热潮似乎比以往的任何一部韩剧更普及、更深入、更彻底。

  大腕呼吁“抗韩流”

  前一段出席活动必以唐装亮相的成龙大哥,因为发表了一些疑似“抗韩流”的言论而遭遇了尴尬,其中除了韩国媒体也包括一些中国的韩剧迷们,对成龙“韩国来个小明星,我们发那么大的版;我去韩国,人家的报纸就登一个豆腐块,人家的版面都留着捧自己的明星了!”这句话激起了网友们的争论,弄到最后成龙出席釜山电影节还不得不特别和组委会交待“这么说旨在呼吁中国媒体应为华人明星捧场,成龙对韩流并不怀抗拒的敌意”。

  另一位明星张国立先生就说得更直接了,在海南举行的电视剧《屋顶上的绿宝石》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对《大长今》进行了措辞严厉的批评:“我从来没有和媒体提过韩剧,这是第一次提到。那我就表明态度,《大长今》我只看了一集,仅一集就让我非常气愤,非常不明白,为什么人们这么喜欢看韩剧?媒体为什么大肆宣扬报道?”回想起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众多业内人士集体炮轰韩剧,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下,韩剧究竟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大的分歧,其实无非是一个程度的问题,韩剧被追捧的程度,已经超出了它应当得到关注的范围。

  韩剧的成功路线

  韩剧的基本模式是曲折感人的故事结构+儒家文化底蕴+俊男美女+先进的技术成就,在技术环节,韩剧做得十分认真。韩剧的特点在于其娓娓道来、真实细腻的细节,上海电视节在炮轰了韩剧之后,还是把最佳编剧和最佳电视连续剧两个重要奖项都给了韩国人。我们现在看到的韩剧,基本上以伦理剧为主体,它的节奏并不快,外部的矛盾冲突并不激烈,故事尽量用普通人的命运、生存状态和情感经历为主题,基本上都是通过伦理、人物情感、生活细节、性格矛盾来反映一些伦理道德的判断,在以儒家文化为基础的韩国文化之下演绎一段曲折动人的好人受苦的故事。《冬季恋歌》、《蓝色生死恋》的曲折是这样,“长今”的成长过程更是这样。可是我们上世纪90年代很多风靡一时的连续剧就是以这样的思路为主导的,比如“万人空巷”的《渴望》。所以论故事情节,也许我们还稍胜一筹,据说当年琼瑶阿姨就曾经证实过这一点——2002年,《还珠格格》被SBS引进,在晚上11点播出,横扫其三大电视台黄金时间收视率。正因为如此,保护本国文化事业的韩国三大电视台现在坚决不播中国的电视剧了。

  说到对自己文化事业的保护,具体到电视连续剧,我们国家也有特别的规定。由于国家广电总局对海外引进剧的规定,身为“韩流”主力军的韩剧在内地播出,其实只能在每晚7时至10时以外的“非黄金时段”。此外,引进韩剧的审批手续很繁琐,而且渠道不畅——国内电视台无法跟韩国片商直接交易,只能通过“中介”购买,如湖南台热播的《大长今》就是从台湾八大电视台手中购得的。即使这样,依然不能阻挡韩剧在内地播一部火一部的势头。

  观众:是“捧”是“杀”

  一些观众对抵制韩剧不以为然,“为什么要抵制呀?看人家做得好,中国娱乐圈的那些人妒忌了吧”。很多人表示“韩剧”、“韩片”的精致包装、真挚情感和贴近生活、不猎奇的朴实手法,确实值得中国的影视人学习。更有观众直接对“抵制韩剧”的做法开炮:“我觉得这个行动很无谓!要想让中国本地的电视以及电影得到更多的观众,那就多拍点好的作品啊,抵制再多又有什么用?要是中国本身没有好的作品出来,即使‘韩流’不存在,我也不相信就能挽回观众。”

  而另一些观众正是因为身边哈韩族的种种表现而自觉抵制起韩流:“在我极有限的休闲时间里,以‘卿卿我我’见长、让‘小资’们哭得死去活来的韩剧,绝不是本人的选择!”还有观众认为“抑韩才能兴国”:“现在的年轻人就知道看韩剧,哪还有什么时间看中国的影视作品?让韩剧

韩国明星霸占着频道、霸占着版面,中国的电视剧哪天才有出头之日?”很多人和成龙大哥的初衷其实是一致的,捧韩国明星的力度不要过:“媒体们要学习韩国的做法,别老为别人‘做嫁衣裳’。要自觉地为韩星和本地明星的报道制定一个比例,比如‘二八’、‘一九’之类。收视和阅读都是一种习惯,是习惯就能引导。在媒体的正确引导之下,读者和观众自然会慢慢注意起本地的明星和作品来的。”

  韩剧是好,可是不是拿来给我们捧的,是给我们借鉴的,既然有那么多观众喜欢,作为业内人士就应当好好分析原因,而不是高叫着:“狼来了,我们去打狼!”再者,每一种文化热潮都有其周期性,我们没有像韩国电视台一样“闭关锁国”,也许把目光放长远一点,如果引导得当,在看着韩剧长大的年轻人这么大的基数中必然会有“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人才涌现,希望这不仅仅是我们的美好愿望而已,而我们所要做的不过是告诉他们,韩剧只是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并不是经典更不是

神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