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低价票”风潮悄悄涌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51 新民晚报

  最高票价为200元,最低票价只有50元。这是10月28日将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的一台音乐会的票价。别以为这是一台低等级音乐会,担任演奏的,是当今站在欧美古典乐坛高端的华裔大提琴家王健。人们如果稍稍注意一下,“低价票”的风潮,正在上海演出市场悄悄涌动。

  高价不受欢迎

  刚刚在国庆长假期间上演的两次演出,上座率几乎爆满。一次是“超女”上海演唱会,一次是小泽征尔执棒的音乐会和歌剧。“超女”演唱会的平均票价,在150元左右,最低也是50元。这样的低票价,容易被本地大多数歌迷承受。而不少歌星演唱会的主办者,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门售票价甚至标出2000元、3000元的高价。虽然那些歌星也拥有大批歌迷,但大多数人难以承受如此奢侈的文化消费水准,到最后,为弥补场面惨淡窘况,不得不跌价卖出“处理票”。

  调整演出心态

  低价票与高价票的区别,最关键在于演出商的心态。随着演出成本的不断提高,演出商需要承担越来越高的演出报酬、包括旅费、酒店住宿、场租、舞台制作、宣传推广……多如牛毛的支出,必须通过出售门票的所得来抵消。但是,如何制定票价,实际上,也是争取最大的演出运营利润的一个诀窍。指挥家余隆指出:“其实,‘低票价’的提法只是相对于目前司空见惯的‘高票价’而言。因为,国内票价居高不下,一是个别演出商热衷炒作,哄抬票价;二是一些演出商缺少谈判能力,把过高的成本转移到观众头上;三是个别演出商急功近利,不切实际地争取最大利润空间;四是赠送票过多,导致演出成本急剧上升。因此,准确地说,‘低价票’应该是票价合理的‘平价票’。”

  合理价位双赢

  过高的不合理票价,抑制了艺术爱好者们进剧场欣赏演出的渴望,逐渐形成吓退观众的恶性循环。有些一流名团出动大队人马国际巡演,需要极高的成本,票价相应较高。但大多数演出,如果演出商有充分的市场预测和评估能力,制定合理票价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此,一些演出机构也积极想办法,用社会赞助来消化成本,用减少操作环节来减少开支。如这次小泽征尔指挥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票价最高却只卖到了300元,最低只有100元。这次举办王健独奏音乐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王健在本地音乐爱好者中有较高的影响力,把门票制定在较高的价位,也有可操作性。但是,王健多次表示:“我是从一名普通琴童开始成长的。能够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欣赏我表演的经典作品,一直是我的愿望。”所以,主办单位进行了成本分析和市场调查,在没有任何赞助的前提下,制定了从200元到50元之间的四档票价。

  商业领域有句行话,叫“薄利多销”,演出市场的运作,其实也包含着这个道理。实行了合理票价,观众有能力进入剧场欣赏演出,就有越来越多人愿意买票看戏听音乐会,市场会形成良性循环;反之,以过高的不合理票价吓退观众,得不偿失的将是演出商自己。本报记者杨建国

  王健 图TP

  廖昌永将演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