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悲鸿曾为舞女画巨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徐悲鸿杰出的艺术成就受世人敬仰,但同时,他还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这种爱国精神在他为舞女画巨幅肖像《珍妮小姐画像》中有充分表现。10月15日起,这幅作品将在南京长风堂博物馆展出。

  抗日战争时期,徐悲鸿积极主张抗战,反对妥协投降。他风尘仆仆奔走于南洋各地,义卖作品,将募捐所得之款10万美金全部捐给抗战事业。这一时期也是徐悲鸿创作力最旺盛
的阶段。《珍妮小姐画像》为其1939年应时任比利时驻新加坡副领事勃兰嘉之托精心创作,所获丰厚酬金当即用于捐助抗战。珍妮小姐为新加坡的一位舞女,祖籍广东,她亦心系祖国,积极捐款支援祖国抗战。画中的珍妮小姐身穿旗袍,安坐藤椅之中,和煦的阳光从窗外散落在她的脸庞之上,面容恬静,姿态端庄典雅,堪称徐悲鸿肖像油画的代表作。画作完成,勃兰嘉为徐悲鸿先生的艺术才华赞叹不已,并于1939年7月6日专门举办了盛大的画作揭幕仪式。但在当时,不少人对徐悲鸿为舞女画巨幅肖像难以理解,一时争议声不断,有人甚至拒绝赴会。不过当时在新加坡的郁达夫、张汝器、黄曼士、谭云山、李葆真、徐君濂等社会名流却深解悲鸿心意,欣然前往。徐悲鸿本人对这幅画作也十分满意,特意请摄影师拍摄了他与画作的合影,留作珍贵的纪念。

  2005年9月15日上午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珍妮小姐画像》经馆长廖静文先生及馆内专家签定,一致确认为悲鸿真迹。(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