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 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21 北京娱乐信报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安平演《将相和》

  上海京剧院安平:向花脸“三尖”学戏

  继上届大奖赛后,这次能再度夺金,我感慨很多。

  通过参赛,也通过观摩其他选手的表演,我进一步感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且不被流派所束缚,不仅需要极高的悟性更需要极大的勇气。

  我今后的计划很多,已拜访过景荣庆老师,准备向景老师学《群·借·华》、《战宛城》、《逍遥津》三出戏中曹操的白脸末;我也多次请教过尚长荣老师,也与尚老师约定,请他教我全本《李逵探母》;我的指导老师李长春将继续为我加工打磨全
本裘派名剧《铫期》。这些剧目超越了流派的界线,对我今后在新剧目创作方面会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帮助。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焦敬阁演《小上坟》

  中国戏曲学院焦敬阁:每天拧干三件水衣的回报

  付出总会有回报,这是我一直坚信的人生格言。接过沉甸甸的奖杯,在兴奋之余,不禁感慨万千。

  一个人静下心时,多年来自己一个人在练功房练功、拉戏的情景出现在脑海里不断“闪回”,心中不由得泛起了几分酸楚。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我每次练功都得带上三件水衣子轮换着穿,每次练完功,三件水衣子都被汗水浸透,都能拧出水来。为了增加训练的强度,我拉戏的时候总是多穿两件褶子,以提高身体素质,这样在台上只穿一件褶子的时候就能更加游刃有余。为了练好素珠功,保证在舞台上万无一失,我有时特意关上灯摸黑练,全凭感觉控制,以提高熟练程度。我反复观摩前辈的演出资料,研究他们的演出套路和表演技艺,并向黄德华、郑岩、寇春华等老师请教,结合自身条件加以琢磨,既保证了路数的纯正,又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使很多高难度的技巧在舞台上能够运用自如。如今,我的苦练得到了观众和评委老师们的认可,也使我的信心大增。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闫虹羽演《战金山》

  天津京剧院闫虹羽:继承也需有理论指导

  这次电视大赛对我们这些青年演员来说,是对我们艺术水平的一次全面考查。通过这次大赛,我感到提高青年演员素质的最直接办法就是先继承,而我的体会是,继承绝不是简单的重复和模仿,不会正确地运用法则,学的戏再多也只是学了一些皮毛而已。对京剧艺术没有深刻的感知,是不可能形神兼备地继承好先辈的艺术风格的。只有不断地提高理论水平,正确地认识京剧表演艺术的深刻内涵,才能准确地把握住京剧表演的真髓。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杨亚男演《三战张月娥》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杨亚男:个子矮也能演出高水平

  我特别想感谢我的恩师王芝泉老师。在追求京剧艺术的道路上,我也受过许多的伤害,每一次都是王老师像母亲一样帮我医治“伤口”,使我的心灵经受住了各种打击。因为个子矮小,我曾经想过放弃京剧。每当这时候,王老师总是及时地出现在我面前,一次次充当我的心理医生,使我自信起来。在学习上,她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任何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不放过。因为个子不高,老师让我练习穿高底鞋;为了能帮我找回信心,65岁的老师亲自陪我打把子、跑圆场、练台步,一遍一遍又一遍……

  在我比赛的前两天,我哥哥杨雪斌在武生组比赛中不幸受伤。为了不影响我的比赛,他把手机给关了,老师和同学们也都瞒着我,不让我分心。这次大赛能获得金奖,使我更加坚信,艺术的高低不是根据个头的高低来决定的。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康静演《望儿楼》

  北京京剧院康静:比上届获奖心情更平和

  在这次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我在获得金奖之外还获得了“最受观众喜爱的演员”称号,使我非常激动。这个称号,使我备受鼓舞。

  可以说,我这次获奖比在上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上获金奖后的心态平和了许多。为了我的这次参赛,我的恩师李鸣岩老师为我付出了很多,70多岁的老人一遍一遍地给我示范,甚至推掉了很多演出,指导我的每次排练。李老师还告诉我,越是这种大赛越要减轻压力,就当作是一场普通的演出。

  我们第四届研究生班第二期学习马上就开学了,我想在继续随李老师学习的同时,还向张岚老师学习现代戏《红灯记》,弥补我在演现代戏方面的不足。另外还准备分别向其他老旦名家学她们的代表剧目。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翟墨演《李逵探母》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翟墨:钦佩用新戏参赛的储兰兰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夺得金奖非常开心。我深知荣誉不属于我一个人,没有赵葆秀老师的精心传艺,没有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没有罗长德老师(饰李逵)和周璞(饰李达)的精彩衬托,没有乐队、舞美的通力合作,就不会有这个金奖。

  看了八场比赛,除了储兰兰的《林黛玉》都是传统剧目、前辈艺术家的代表剧目和成功的现代戏剧目。这引起了我的沉思。虽然储兰兰的《林黛玉》从表演到构思还有一些需要完善和推敲的地方,但她勇于创新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位参赛选手学习的。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王艳演《杨门女将·探谷》

  天津京剧院王艳:金奖之外又另有收获

  参加这次大赛,难忘的事挺多,最想说一说我的同事们。因为我们剧院有外事任务,原排的一些演员正在南美演出,此次为我配戏的大多是临时替换的演员,饰演张彪的是胡小毛老师。他今年已经是42岁了,在排练中尤为认真,从不省略一个动作。有时候我们的配合有不顺当的地方,他就主动要求和我反复练习,直到顺畅了为止。在舞台上,我们的配合十分严谨,丝毫看不出生涩。胡小毛老师在从艺做人方面,为我做出了表率,这是我获奖之外的收获。

  我在参加了上次大赛之后,很多老师和观众开始关注我,这四年里我在艺术上稳步前进。这次大赛是对我这四年的一次考核,而在前面有我的新目标、新里程。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张慧芳演《谢瑶环》

  湖北省京剧院张慧芳:把握最后机会证明自己

  在我报名参赛的时候,离自己36岁的生日、也是大赛的年龄上限只有个把月时间了。作为这次大赛年龄最大的演员,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青年演员电视大赛的机会了。比赛前我就想,我已经参加过两届大赛,如果我这次不能得奖,就说明我退步了。不过事实证明我还在进步,这是令我最欣慰的。

  在这次大赛期间,为了学习到各个行当演员身上的优点,除了老生组第一场我因为演出没看成,其他场次的比赛我都认真看了,收获很大。我认为,我现在已经到了比较成熟的年龄,所以想和各位老师学他们最拿手的传统戏,现在已经跟杨春霞老师说好了要学《杜鹃山》。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吕洋演《亡蜀鉴》

  天津京剧院吕洋:我喜欢获奖后的压力

  金奖拿到了,童年的梦圆了,努力得到了回报。望着手中的奖杯,我弄懂了家长、老师为何对我那么严厉,甚至是语言上的刻薄;明白了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我们京剧演员必须争气,必须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得了奖就有了压力,我喜欢压力,喜欢挑战。这次大赛已成过去,就下一个目标而言,现在我还处于启程的零公里,要攀上新的高度,我已经准备开始新一轮的拼搏。京剧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挚爱,我将陪伴它一生。
20位京剧大赛"新科进士"感言更佩服敢拿新戏参赛者(组图)
姜亦珊演《状元媒》

  天津京剧院姜亦珊:从四年前止步处攀新高

  此次参赛我压力很大,首先是一起比赛的都是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学员,而且我们青衣组的水平都非常高,竞争非常激烈。在参赛前10天,中央电视台突然通知我,让我换戏,因为我在2001年参赛的剧目就是《状元媒》。但是我在那次大赛上并没有获得金奖,只得了“优秀表演奖”。时过4年,我成长了,艺术水平也有所提高,所以我坚持再拿同一出戏参赛,以此向专家们证明我在艺术上的成熟。后经我们院领导与组委会协商,我终于又以《状元媒》一剧参赛。

  今年是张君秋先生诞辰85周年,我以这出戏在全国大赛中获奖,也算是我为纪念大师献上的一份礼吧,同时也表达了我这个张派再传弟子决心努力继承弘扬张派艺术的诚意。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