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藏铁路今上午全线贯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3:08 北京娱乐信报
青藏铁路今上午全线贯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青藏铁路拉萨河特大桥与布达拉宫遥遥相望。新华社发

  信报讯 (记者李剑英)今天上午,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仪式将在拉萨举行,预计明年7月全线实现试运行后,从北京坐火车可到达拉萨。

  记者昨天从铁道部了解到,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已全部建成。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北起青海省格尔木市,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达拉萨,这段铁路中有960公里海拔高程在4000米以上。

  青藏铁路的建设始于1958年9月,其
中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78年8月完工,全长815公里。青藏铁路新线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今天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后,西藏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对于青藏铁路运营后是否会开通北京直达拉萨的列车一事,铁道部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仍未确定;但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按惯例,所有省会城市都会开通与北京的直达列车。由于火车票价要经铁路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后,再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才能正式公布,目前青藏铁路还没有确定车票价格。

  青藏铁路观光线

  格尔木到拉萨用不了12小时

  据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介绍,青藏铁路格拉段一共设有34个车站,这些车站中有9个观光台。每个观光台都会特别建造一个长500米、高1.25米的台子,供乘客远眺近观。

  开通后的列车在一般路段的时速可达到120公里,冻土地段时速达到100公里。这意味着从青海的格尔木至西藏拉萨,旅客的乘车时间不会超过12小时。

  在青藏铁路上运行的机车是特制的,全封闭的列车不仅具有增压、增氧功能,而且可为旅客提供餐饮、民族风情表演和医疗等服务。

  据介绍,由于要应对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环境,高原列车配置几乎与飞机一样。在每列车里都配备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使每节列车含氧量提高23%;另一套系统可以让旅客直接使用独立的接口来吸氧。据新华社

  青藏铁路大事记

  2001年2月8日

  青藏铁路建设获准立项

  2001年6月29日

  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建设

  2002年5月

  冻土试验全面铺开

  2003年3月

  铺轨穿越昆仑山隧道

  2003年6月

  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车站开工

  2003年8月

  铺架通过可可西里无人区

  2005年8月

  路基、隧道、桥涵等线下工程完成

  2006年7月

  预计全线试运营通车

  2007年7月1日

  全线正式运营

  信报记者李剑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