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日葵》昨日广州首映,来了孙海英张扬一对“父子兵” 当然是“石光荣”最抢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抢言录

  没几部好的电影啊,现在的电影很多都是瞎编乱造。什么是好电影?《阿甘正传》,《耶稣受难记》和《指环王Ⅲ》这些电影就是好电影。

  《大长今》为什么红,我看了两眼,就发现每一位演员的眼神都很单纯,她们的心态
多健康啊,观众都乐意看。”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 实习生梁珈琳)昨天下午,导演张扬、孙海英带着刚刚在西班牙获得两项“银贝壳奖”的《向日葵》抵达广州与媒体和观众见面。导演张扬接受采访时一脸正经,他说这部讲述父子情的片子投射了他的个人情感,他在家就是个叛逆的儿子;而片中扮演父亲的孙海英则不时蹦出逗人发笑的言辞,一改“石光荣”的严肃形象,二人俨然一对“父子兵”。

  孙海英:我演了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父亲

  孙海英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演石光荣一角深入民心,“石光荣”几乎成了他的别名,形象严肃正直。但他说,在《向日葵》中他的角色跟“石光荣”不是一个类型。孙海英这回扮演一位知识分子父亲,一直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照顾爱护儿子,但却得不到儿子的认同和理解,两人关系并不融洽,在儿子30多岁事业有成时,父亲选择了离家出走。孙海英说,这位父亲很有幽默感,有时代气息,一点也不沉闷。

  现场有记者就影片的结局对孙海英提出疑问,父亲为什么选择离家出走?他风趣地说:“这很正常啊,他可能出去旅游呢,长期旅游,这不好吗?他给别人一个空间,也给自己一个空间。他在儿子事业有成的时候,没有留在儿子身边享福,没有拿儿子的成绩向周围的人炫耀,我觉得他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父亲。”

  孙海英以拍电视剧为主,极少涉足电影。问其原因,他神情正经却话带幽默:“没几部好的电影啊,现在的电影很多都是瞎编乱造。”孙海英表示,《向日葵》是极少数他看了剧本后认为是非常优秀的电影。为了让记者更准确地了解自己的选片标准,孙海英还现场列举了几部喜爱的电影。“《阿甘正传》,《耶稣受难记》和《指环王Ⅲ》这些电影就是好电影。”“对了,你们知道《指环王Ⅲ》的内在含义吗?”孙海英反客为主地质问起记者。“《指环王Ⅲ》里的人类因为指环,就是金钱而自相残杀,激怒了天神,后来勇士把自己和指环一起熔掉才解决了这场纷争,人类从此才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这才是《指环王Ⅲ》的真正意义啊!”孙海英越说越起劲。

  另外,孙海英这次跟陈冲合作演夫妻,说起搭档,孙海英给了很高评价:“现在的演员眼神里还透出单纯,透出纯净的已经很少了,陈冲就是这样的演员。”说到眼神单纯,孙海英提及当前最流行的韩剧《大长今》,“《大长今》为什么红,我看了两眼,就发现每一位演员的眼神都很单纯,她们的心态多健康啊,观众都乐意看。”

  张扬:因为叛逆,所以拍《向日葵》

  《向日葵》讲述30年间一对父子间的关系变化,从中透视出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的巨大变迁。该片刚刚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摄影“银贝壳”奖。该片和张扬上一部作品《洗澡》一样,都是发生在老北京胡同里的亲情故事,张扬表示,《向日葵》延续了《洗澡》的情感,并把个人情感投射其中。

  “我在家就是一个叛逆的儿子。不知道为什么,在外头对待其他长辈,我都相当尊重,但在家,就特别难跟父母沟通,我特别执着。”张杨在说起自己与父亲的感情时,神情严肃:“小的时候对父亲敬而远之,到30多岁想更多地了解父亲,发现已经变得很难了。”正如片中描写的一对父子始终不能相互理解,张扬认为,生活正是如此,两代人的沟通的确存在困难。

  张杨现在年过三十五,他表示,拍这部片子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审视的过程,他开始尝试站在父亲的角度看问题,也开始观察周围的人的变化。

  图:

  “石光荣”手势果断面容自信,你可别以为他是在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他正在给现场记者大讲“《指环王Ⅲ》为什么是好电影”! 本报记者 姬东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