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肉体之门》 (Gate of Flesh)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CC298# 导演:铃木清顺,1964

  这是铃木清顺“战争三部曲”之一,其它两部电影《暴力挽歌》和《野兽青春》CC亦有发行。CC版这部DVD的主菜单被设计成随机的样式,用红、紫、黄,绿四种颜色对应《肉体之门》里的主要人物——四个妓女。在废墟上,她们身着简单而极为艳丽的裙装。

  据铃木清顺自己说,他的电影是:更自由的虚构,即兴的作品,仅把事件描写出来,有两三个绚丽的场景。1980年铃木清顺复出后,影像更为风格化,论者称其为“清顺流”。

  《肉体之门》是一部复杂而丰满的电影,讲肉体、讲性别、讲社会现状,最终归结为对战争的反思。而最初,公司只是让他拍一部“用鞭子抽打赤裸女人的肉体电影”而已。铃木用搁置在仓库里的破旧板材搭建了一个具有舞台感的战后日本社区(衰败、崩溃、疾病、死亡、混乱、饥饿)。

  在堕落与残忍的表象下,铃木清顺赋予肉体以各种意味:一种生存的方式,一种阳刚的力量,一种回归正常生活的希望。于是他拍摄了非常吊诡的“色情画面”,一如成人电影里的SM场景,但却充满了原始、野性的美与丑,充满愤恨与悲哀,展现对历史的怨怒、对现实的绝望。

  田村泰次郎这部同名原著前有牧野雅弘改编过(1948年),后有五社英雄拍摄过(1988年),铃木清顺这部最为妖异而又富有力量,甚至可谓壮观。在《肉体之门》中战后日本普通社区间的各阶层几乎都可见一斑,既有诸多内心细处的描摹,又有这种全景式的展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