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部电影一种衰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影市闲话

  《童梦奇缘》和《长恨歌》都是国庆期间上的新片,但是国庆期间娱乐鉴证科因为版面调整一直跳票,所以现在才能谈这两部电影。那么,就随便闲话一下吧。 ——编者

  《童梦奇缘》、《长恨歌》,两个不搭界的电影,也许是因为我一起看的缘故,对于
我而言,两个电影讲的是一样的主题。

  都是衰老。

  《童梦奇缘》讲一个小孩子无意中吸入能使人快速长大的药,然后迅速成长,最后变老的故事。

  我很吃惊的是结尾,居然没有按正常的预期,让光仔重新回到童年,而就让他这样老了去。本来以为是一个童话故事,居然演变成了一则警世寓言。不可以回头,现在觉悟还不晚,没有时间了……

  光仔变成一个苍老的人的样子,真的骇人(题外话:刘德华不惜牺牲形象,不愧为演艺界的楷模)。还算年轻的父亲突然狠狠给了已经苍老的光仔一耳光,令我从整个温馨的气氛中跳了出来。这个看似温文尔雅深情似水的电影,骨子里竟然这么狠。

  《长恨歌》不算很喜欢,大概这种沉缅于旧年代的电影总有股我不喜欢的味道,比如《2046》。不过显然《长恨歌》比《2046》要好得多,它没有像后者那样摆谱。

  就我第一遍的观感,《长恨歌》并不如其名,虽然长,但更多的是碎片,匆匆铺排。王绮瑶在电影中一路行来,跌跌撞撞,究竟我还是看不懂她这个人。怪导演太匆忙吗?或者我不该像期待“乱世佳人”那样来预期这部文艺片才对。

  王绮瑶跟第四个男人(黄觉)的情节让戏院里的观众都发出了低声惊呼。一个老女人(这个词真残忍)跟一个莽撞青年的床戏,尽管郑秀文的妆在这时候还显得颇为年轻,可我们都已经明白,她是个“老女人”。这时候感觉到的不是情爱,而是,老。

  中间分场的字幕开始没什么意思,只是交代时代变迁罢了,到最后,就开始是一个人接着一个人的死亡。结尾突然回到年轻时的一场对话,说什么等你老了云云,然后字幕写到:一个城市不会老,奔向青春之类的。在我看来都是说话者徒劳的自慰。老了,回不了头。过去并不美好,但当你老了,仍然想回到过去。

  真奇怪,突然冒出两个电影都很抗拒衰老的样子,衰老以这两个片子里呈现出一种很惊骇的状态。故然前者更加貌似一部正常的商业片,可最终仍然触碰到了观众的心理底线——一般来讲,大家看电影都是希望获得某种幻觉吧?比如不会老,老了也可以回头,时间可以挽回……

  但是他们却认认真真甚至很严厉地警告了观众:他们老了,你担忧你的童贞吧。

  钭江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