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即将亮相2005音博会:《清明上河图》诞生首个音乐版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作为中华民族最伟大遗产之一的《清明上河图》,将在2005年诞生其历史上第一个音乐版本。这部以音乐来“描绘”盛世中国的同名发烧碟目前正在中央电视台480平方米录音棚进行后期制作,并将于11月中旬举行的2005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上正式推出。

  大名鼎鼎的《清明上河图》自问世以来,几乎历朝历代所有的美术形式都曾移植过它。今天人们可以找到的《清明上河图》各版本数不胜数,但遗憾的是,从来没有一部全面描写《清明上河图》的音乐作品问世。最终完成了这一创举的是国家一等功荣立者、中
国民族乐派作曲家史志有。他说:“创作《清明上河图》这样的音乐作品,必须坚定地坚持中华民族的音乐美学观念。”因此,史志有历时多年,根据历代名人对《清明上河图》的解说,以中原音乐素材为基础,并结合中国传统音乐的个性,将《清明上河图》分成12个局部画面,以12首节奏与色彩各异的乐曲完成了《清明上河图》的全部音乐画卷。最后,在这部耗资百万元的作品中,人们将听到包括豫剧、曲剧、越调、民歌、四平调在内的多种音乐风格。整部作品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也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和平稳定、祥和幸福生活的向往;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华大地的地大物博与秀丽景色。

  除了作曲家,演奏者的分量同样不轻。音乐版《清明上河图》由“国乐皇后”宋飞领衔,她率其胡琴家族———二胡、坠胡、高胡、中胡、板胡、二弦、京胡、低音胡、奚琴,以极富魅力的音乐感染力给《清明上河图》的音乐增添了绚丽的光彩。协奏部分则以著名小提琴家黄立杰先生为首,并由极富经验的亚洲爱乐乐团及其他名家共同完成。此外,作品还力邀在中国音像界尤其在发烧碟领域首届一指的专家刘伟仁做顾问,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及曾庆淮为指导,著名民族音乐家王范地为音乐总监。为了制作出“发烧”的效果,录音师由央视历届春节晚会的首席录音师李小沛担任,音乐母带加工则于德国完成。

  “这并不是一张单一的CD产品,而将是一个整体的文化产业工程。”史志有说,在CD问世后,他还将继续筹备该作品的音乐会、歌舞会等,并最终将音乐版《清明上河图》推向海外。
即将亮相2005音博会:《清明上河图》诞生首个音乐版本
上图:眼看耳听《清明上河图》带来不一样的审美享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